时评:“房子比男人可靠”侮辱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房子比男人可靠”侮辱了谁?
2009年04月29日 19:0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宁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能相信男人那张嘴。”这句众女传阅调侃男性的话语,近日却被变相地搬上台面,成为商家夺人眼球的广告语。“月租大于月供,不论怎么算计,房子都比男人可靠!”近日,福州市棉纺东路某房产商的一条广告引发了一场关于广告与男性尊严的争论。(4月26日《东南快报》)

  作为文化传播的一种方式,广告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也应该遵守社会道德。比如,不能挑战公序良俗,不能有损人类尊严。以此看开发商这句“月租大于月供,不论怎么算计,房子都比男人可靠”的广告,将男性与房子放在同一地位,确有贬低男性、有损尊严之嫌。但如果说,它仅仅有损男性尊严,那就错了。

  从字面上看,这是贬低男性的一句广告语;但从深层次来看,这更是贬低女性的一句广告语。因为,无论是靠房子,还是靠男人,这句广告语都暗含了女性的从属地位,暗示了女性的依附性生存。

  事实上,“宁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能相信男人那张嘴”这句众女传阅调侃男性的话语,也是把女性定位为从属和依附性地位。男人的嘴比世上有鬼还靠不住——靠不住的结果是,女人被骗,还是弱者。

  但为什么人们还把这句“宁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能相信男人那张嘴”的调侃语和“不论怎么算计,房子都比男人可靠”的广告语,看做是对男性的调侃、是对男性尊严的侮辱呢?这是因为,这个社会男性主导、女性从属的现实相比以往没有太大改观,尽管男女平等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口号,但在人们潜意识里,男女仍旧没有平等。

  所以,人们在理解这句调侃语和广告语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接受女性从属、依附的暗示,而仅仅因为在字面上把“世上有鬼”和“男人的嘴”、把“买房子”和“找男人”放在了一起,就认为是对男性尊严的侮辱。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对于这样一条把女性定位从属、有损女性尊严的广告语,很多女性大为赞同。比如,有女性网友留言,“在这个爱情如玻璃一样脆弱、如泡沫一样虚幻的年代,房子远比老公和男朋友来得可靠和真实。”“房子九成九会增值,最重要的是它的身价提高了也不会嫌弃你,你更不用担心它包二奶。”这说明,实现男女平等,杜绝对女性尊严的伤害,不仅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女性朋友女权主义意识觉醒。

  诸如“宁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能相信男人那张嘴”、“月租大于月供,不论怎么算计,房子都比男人可靠”这样的调侃语和广告语侮辱男性尊严,仅仅是字面上的侮辱而已;而其背后女性从属地位的暗示,则更是对女性尊严的深层次侮辱。字面的侮辱容易改变,难以改变的是深层次侮辱。而后者,才是维护大家尊严的大敌。(王攀)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