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房门”给楼市“小阳春”耳光 回暖确有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退房门”给楼市“小阳春”耳光 回暖确有泡沫
2009年05月04日 09: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不少人还沉浸在房市“小阳春”时,突然有媒体爆出“诸多楼盘退房数目大于出售数目”的新闻,直指房地产按揭中的虚假成分。不过在第二天,就有“退房门”上榜者公开澄清相关言论。

  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公开澄清事实的是一贯活跃的SOHO集团董事长潘石屹。他引用北京市政府房地产交易网站数据证明:SOHO三里屯退房率为3.55%。“这是最及时和确切的数据。”潘如此评论说,SOHO中国任何项目、任何时候,从来没有一例假按揭。

  那么,潘石屹到底有多少三里屯的房子被退回?“从2008年7月销售以来,一共退了112个单位,其中办公34个单位,占30%;商业47个单位,占42%;地下包括车位21个单位,占19%;公寓10个单位,占9%。”这些数字,实际上在北京市政府房地产交易网站上是公开可查询的信息,根据核对,其与权威数据也并无不同。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一个项目存在一定比例的退房是正常的。退房率在5%左右应该是正常的。如果超过这个比例就应预警了。”

  据潘石屹解释,三里屯退房有一半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客户经营的行业受到了波及,不得已拖延付款。“我们通过跟客户协商,把那部分不能付款的房子及时作出了清退。”而另外一半退房的原因是,客户对购买的房子进行了调换。“尤其是商业部分,第二种原因占的比重比较大。”至记者截稿,其他相关地产商并未就“售退倒挂”作出公开解释。诸多楼盘均退房情况已远远超过5%的“预警线”。有业界人士认为,可能部分开发商在资金链陷入困难时,通过“自买”内部换手做假按揭骗取贷款,在度过危机之后便寻机退房,准备在楼市回暖之际大捞一笔。

  知名地产评论人牛刀对此置评,“退房潮”给所谓的楼市“小阳春”一记响亮的耳光,楼市回暖中确实还有虚假泡沫存在。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