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供过于求回暖根基不稳 开发商利润居高不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供过于求回暖根基不稳 开发商利润居高不下
2009年05月26日 07:4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方面,1.36亿平方米商品房空置,20亿平方米项目在建,3.3亿平方米土地待开发,楼市正面临天量供给。另一方面,投资型需求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大幅减弱,自住型需求又面临购买力不足难题

  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我国经济企稳回暖迹象显现,但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此时,期盼房地产市场短期再现新一轮的牛市,是不现实的   

  近一周以来,媒体关于楼市的报道此起彼伏,唱涨的,唱跌的,欢呼热销的,质疑退房的,真真假假,让人难辨东西。

  房地产市场真是个看不透的迷局吗?抛开短期的房价和成交量波动,多看看迷局背后的大局,或许能得到不少真实简单的启示。

  市场供给数字庞大

  分析商品房空置面积、房屋施工面积、待开发土地面积三大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供给依然十分庞大。

  第一,商品房空置面积保持逐年增加的态势。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看,以每年11月末为时间节点,2004年至今,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依次为:2004年0.99亿平方米、2005年1.14亿平方米、2006年1.23亿平方米、2007年1.17亿平方米、2008年1.36亿平方米。除2007年略有下降外,商品房空置面积总体保持逐年增加的态势。

  再看具体城市,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调查,截至今年3月末,北京市商品住宅空置面积51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1%。而根据国泰君安日前发布的《上海房地产趋势分析》,到2009年底,上海有4288万平方米库存商品房待消化,按照2008年月均130万平方米的消化速度,上海消化完全部库存需要33个月。  

  第二,今年以来房屋施工面积超过20亿平方米。

  房屋施工面积就是所有在建项目的面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0.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4%。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将有20多亿平方米的房屋陆续投入市场。

  第三,粗算有3.3亿平方米已购土地待开发。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0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7亿平方米,完成土地开发面积2.6亿平方米。往前追溯,2007年、2006年和2005年,全国分别完成土地购置面积4亿平方米、3.6亿平方米和3.8亿平方米,分别完成土地开发面积2.7亿、2.7亿和2.2亿平方米。

  通过连续几年购置面积和完成开发面积的差值,我们可以大概了解有多少土地沉淀在开发商的手里。初步计算,2006年到2008年,至少有3.3亿平方米已购置土地未被开发。

  有效需求不容乐观

  需求由购买力决定,没有购买力的需求,不是有效需求。所以,通过数据和实例来判断基本购买力有多高,自然就能了解需求有多高。

  第一,看看房价收入比。

  判断居民购买力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房价收入比。它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目前国际上能够接受的房价与收入比是3∶1到6∶1。根据易居中国研究院院长杨红旭判断,东部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普遍在12∶1—13∶1,远超国际标准。

  对于房价收入比的计算方法,尽管房地产界有人提出过质疑,算出的结果也五花八门。但迄今为止,对我国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的种种计算,没有一种结果在6∶1以下。

  第二,看看实际购买者的负担状况。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北京四环路以内的房价均价每平方米由1至3月的15124元涨到15593元。上述两家单位的另一项调查显示,2008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725元。以这样的收入水平,在北京四环以内买房,基本属于空想。

  不可否认,部分低收入人群会拉低平均数,而且主要依靠保障性住房解决居住问题。那么,白领购买力如何呢?在北京工作的小张为记者算了笔账。他加上女友的收入平均每月1万元左右,年收入12万元,除去基本生活开支,每年能存下7万元。如果要买一套90平方米四环内小户型,大概要花140万元,存4年才够首付28万,得向银行贷款112万,选择20年还清,总还款额160多万,每月还款近7000元。买房就意味着,如果工资不涨,夫妻俩20年内丧失消费能力,只能为房子活着了。

  第三,金融危机下,投资需求大幅减弱。

  客观地说,房价与收入的背离,并不是近期出现的状况。在金融危机之前,高房价得以持续,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流动性泛滥,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助长了投资型需求,推高了房价。

  而国际金融风暴的大环境下,全球从资金流动性泛滥陡然转向供血不足,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型资金必然大幅减少。

  更重要的是,房地产价格不可能总以投资需求为主导,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必须要使房屋回归其使用价值——居住,并重新让使用价值和供求关系来决定价值。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