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仅剩两万座 谁在把玩价值千万的京城四合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市区仅剩两万座 谁在把玩价值千万的京城四合院?
2009年06月17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鼓励购买旧城院落的新规正式实施,新规定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北京旧城历史文化街区的房屋或四合院,参与房屋保护和修缮工作。 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题:谁在把玩价值千万的京城四合院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曾有海外经历的沈女士一直梦想在北京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四合院,四合院温暖、包容和幽静的居住环境令她着迷,在什刹海临近水面的位置,她选中了一套二百平方米的四合院。

  从院落的分布,木质的结构,雕花的窗棱,每个房檐窗棱都饱含沈女士精心的设计,电网线、暖气管、上下水、电暖气、防盗网等,一切现代化的设备都根据她的要求被一一嵌进了院落里。她说,力求保留传统文化元素,恢复四合院的古色古香。

  北京的四合院多分布于老城区的胡同里,但历经“文革”的拆毁、大规模的旧城改造,能保存完好的四合院已寥寥可数。据文物部门介绍,目前,位于旧城保护区内的胡同仅有四百三十条,四合院仅剩两万座,其中列入挂牌保护的院落也只有六百五十八座。

  北京始终致力于四合院的保护与改造,这几年,投入用于旧房修缮的资金二十七点五亿元,但这仅仅是全部亟待维修房屋面积的百分之六,大多数的老房子,每年得到的“照顾”非常微薄。

  政府出台了新政,鼓励北京人、港澳台胞、外籍人士或者组织购买四合院,并将其改成高档住宅区,解决原住居民因资金不足无力改造、而政府又难以承担巨额资金的难题,让翻建后的四合院再传承几百年。

  “这座院子原来住着七户人家,我从一家家做工作搬迁开始,到规划、报批、设计、施工,再到四合院终于从土地里‘生长’出来。”沈女士说,历时三年多时间,花费了六百多万元才恢复它的本来面貌。

  从沈女士的话语中,让人感受到了她在这过程中的艰难与揪心,但四合院的稀缺和不可复制,依然吸引着具有经济实力的消费人群。

  像沈女士这样梦想住上四合院的人群还很多:曾在四合院度过童年时光,想买套院落找回童真感觉的成功人士;始终迷恋京味文化,对四合院情有独钟、买下老宅安享晚年的海外华侨;再有的就是把四合院当作古董,期待它的增值。

  一项统计数字显示,四合院的价格已由十年前的每平米五千元,上涨到如今的每平米三万元到十万元。高价院落主要集中在钟鼓楼、什刹海一带,二百平方米售价一千万;而六百平方米以上的“大宅门”型四合院售价过亿;南锣鼓巷的四合院更是有价无市。

  这些热爱四合院的人士,在保护和传承京城院落文化的同时,也从古董收藏的角度,期许获得更高的回报。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