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卷入“倒楼案”撼动楼市公信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官员卷入“倒楼案”撼动楼市公信力
2009年07月01日 05: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社论

  如果说前天开始的上海楼房倒覆事件只是公众对质量安全的追问,对法律赔偿的诉求,对偷工减料的控诉,对开发商不诚信的愤懑,对城市高房价的悲凉。那么,昨天这份上海基层官员参股该项目的疑似名单曝光,却让公众对楼市产生了公信力的深度怀疑。

  媒体调查的最新资料显示,作为负责开发“莲花河畔景苑”的梅都地产公司,其第二大股东“阙敬德”为梅陇镇镇长助理,担任过梅陇镇征地服务所所长、镇资产公司总经理、上海迅豪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等职务。张志琴是上海闵行区梅陇镇华一村北张家巷居民。梅都公司其余22名自然人股东中,有一些人在镇征地服务所等机构任职(新华社6月30日报道)。虽然上述消息还没得到权威部门证实,但按以往的经验看,随着事态的发展,上述遭到“人肉搜索”的基层官员恐都难逃干系。

  从这份名单中我们不难看出,疑似卷入参股案的既有征地事务所工作人员,又有镇政府公务员,更有镇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人员。如上述人员被证实确实是梅都地产的股东。那么,与该项目有着密切链条关系的这些基层权贵,显然有足够的能量在800万注册资金的寒酸下,做起这笔让人不敢相信的上亿元的房地产开发生意。

  客观分析,上海在出现殷国元房地产窝案后,楼市还算相对平静,但这桩倒楼案的背后,是不是会牵出更多人物?故此,期待相关部门将这一事件的调查结果尽快公开,并以此案的全面公开解决,当作是楼市公信力的探测器。

  其实,资本与权力在楼市中结成利益同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在去年曝出的重庆房地产窝案中,40多家房地产开发商涉入,8位厅级官员因受贿而落马。如今,官员被指直接入股房地产公司进一步表明,这样的利益链拉得更紧,相互抱团得更密。

  我们知道,房地产行业的腐败有着很大的蚕食性,规划由政府部门做,土地由国土部门拍,住房由施工企业造,资金向银行借,有些开发商甚至只是扮演了一个“掮客”角色。如果他们想要绕开监管,获得更多利益,就得拜土地爷,找财神爷。而撮合这些交易的大多数又是官员的权力影响。

  我们从这次倒楼事件中看到,房地产行业没倒在房改初期600元一平方米的瓦房年代,没倒在“包工头”把持建筑队伍的十年前,没倒在土地价格由政府划拨的零地价年代,没倒在建筑材料五大三粗的大跃进年代,而是倒在了规划、贷款、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工程监理的多环节腐败上,如果不改变,倒掉的将不仅仅是某一幢楼,抽离的或许将是楼市公平的梁,撼动的是楼市的民生基石。

  今年下半年起,商品房的价格问题将经受经济是否全面复苏的考验,而保障性住房也面临着分配公平的验收。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如果不解决现有6万家开发商的良莠不齐问题,用制度斩断那些灰色的利益链条。那么,房地产的民生之舟,就有可能真正遭遇到这个产业出现以来最大的倾覆风险。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