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天价"馒头"涨价 谁制造了新地王?(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面粉"天价"馒头"涨价 谁制造了新地王?(4)
2009年07月01日 14:45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不需要地王

  为了扩大内需,保证经济的持续增长,针对房地产行业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减免商品房消费的税费,降低第一套房首付款贷款比例,贷款利率实行打折优惠,希望靠房地产市场的复兴来拉动上游产业,但是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90亿元,比去年同期回落27.2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5114亿元,比去年同期回落31.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的大幅回落,证明目前为止,政府期望的政策效果并没有出现。

  而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许多城市房价再次冲上历史高点,众多投资客重新涌入楼市,严控二套房贷的规定成了一纸空文。首付一成的案例再次出现,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正在加大,各个城市地王争夺战你方唱罢我登场,房价过高的问题又一次成为一些城市的市民最关心的焦点。

  2007年年底万科董事长王石在接受本栏目专访时表示,万科再也不会当地王,他甚至为万科此前当地王而向全国观众道歉,但是2009年5月,万科依然在广东佛山等地出手拿下了地王,种种情形使我们担心楼市泡沫再一次积聚成形,前两年政府让房地产健康的努力会毁于一旦。

  我们还应当看到,目前快速上涨的房价既没有拉动上游产业,同时它还在抑制消费需求。作为百姓消费的重中之重,住房消费最大的障碍是高高在上的商品房价格。一旦土地市场出现新一轮的炒作,再次抬高房价,房价与百姓收入之间的差距只会越拉越大。

  地王的连番登场给我们拉响了这样的警报,当保障性住房还不能满足大多数百姓需求的时候,如果仅仅依靠高房价来刺激开发商的投资,而不顾及老百姓的实际购买力,到头来只会在楼市制造出更多的泡沫,这对中国经济的复苏只有弊端而无好处。

  中国经济的现实是找不出多少比房地产更直接快速拉动经济发展的产业,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经济未来能否真正复苏要看房地产最终是否能够走上一个持续稳定发展的轨道,而不是坐在大起大落的过山车上。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