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炒房团内部分歧加大 持有还是出货?(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温州炒房团内部分歧加大 持有还是出货?(2)
2009年07月10日 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盲目投资恶果显现

  种种迹象表明,温州房价飙升,和大量温州炒房资金以及其他民间资金返乡有关。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起家的部分资深温州炒房团成员,通过多年时间完成原始积累后,许多已变成开发商或开发商的股东,这些人用炒房团的手法,和民间金融“结盟”来操作房地产项目。有的甚至通过虚假交易来骗取银行按揭贷款。

  最近,温州一个网络论坛曝出猛料:温州知名房地产企业——温州云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世国被平阳警方拘留。据记者了解,徐世国是温州人,20世纪90年代开始经商,也投资过房产。2003年,他用经商和投资的积累创办了温州云天房地产开发公司。

  6月底,本报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网络论坛上部分内容属实,徐世国的确已被警方控制。而温州云天之所以东窗事发,主要是因为其在项目开发中,为弥补自有资金不足而过度依赖民间借贷,导致资金链崩溃。根据该公司债权人和购房户自发组成的清算小组统计,该公司涉及的债务浮出水面连本带息有20亿元左右,其中部分借贷的利息很高,月利率在3%-6%之间。而清算小组发现,温州云天目前的资产则主要就是两块中标价为6亿多元的土地。

  刘成章(化名)也是温州云天的债权人之一,2008年3月,他借给了徐世国1500万元,约定半年后偿还。但到了2008年9月,徐世国只偿还了500万元,并提出通过向郭出售房产的形式抵债,“当时我觉得房产是不动产,可以作为抵押物,用房产还债应该是划得来的,所以我答应剩余的债务最终以17套房产偿还。”郭成章表示,这17套房产购买前,他曾到平阳县房管局查询,发现这17套房产尚未出售,才放下心来签了合同。“当时徐世国只交代了一句,我给你的房子价格比市场上低一些,你能不能3个月后再卖?”郭成章表示,后来才知道,徐世国之所以对他说这句话,主要是想为自己赢得周旋时间。

  过了一段时间,郭成章将17套房产中的3套挂牌出售,但来购房的人核实后发现,这3套房产均已登记在别人名下。也就是说,温州云天一房多售。

  据债权人透露,温州云天平阳鳌江21世纪商住广场共有300多套房产可供出售,目前已有近200套房屋出现了一房多售情况,本来市值2个多亿的房产项目,却通过一房多售的办法收回资金5亿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300多套房产中,一半以上背后有按揭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拿不到房子的情况下,部分业主有可能不愿意继续偿还贷款。另外,在温州云天的项目开发中,温州某银行还向该公司发放贷款5000万元。

  另据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债权人透露,该事件涉及的层面已越来越广,已将温州龙湾区一丁姓官员和温州某银行一副行长牵扯其中。

  尽管温州房地产企业出现像云天房开这样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并不多,但部分温州房地产企业和地下金融紧密结合的现象却在蔓延,有的企业为了迅速回笼资金,甚至还通过虚假交易向银行骗取按揭贷款。

  饶明傅(化名)向记者透露,目前温州有些房地产企业通过这样的办法骗取按揭贷款:如某楼盘实际房价是2万元每平方米,但房产商开盘时故意将房价抬到2.5万元每平方米。然后向亲戚、朋友收集一批身份证,将三分之一或一半的楼盘用这些身份证买下,首付20%或30%的钱实际没付,但剩下的钱转成按揭。这样开发商就可以迅速从银行回笼资金,将风险转嫁给了银行。从左手倒到右手的房子,则可以根据市场状况慢慢出手。

  记者发现,类似的操作手法在温州绝非孤例。在采访过程中,当记者谈及通过虚假交易骗取银行按揭贷款时,一些房产商甚至主动承认,自己在外地开发的楼盘也是这样干的,只需一批身份证就可以了。有房产商表示,有时候自有资本金不够,又正好看中了很好的地块,这样自有资金也可能是通过民间借贷获得,这笔钱的利息成本远比按揭利息高,所以只要房子一开盘,就要想办法把这笔钱通过假按揭的办法套走。

  温州资本开始多元化之路

  “如果是在2004、2005年,温州人除了炒房、炒矿、办实业、做生意和放贷款外,很难找到其他的投资渠道。温州人在2005年之前普遍不愿进入股市,就像温州的上市公司很少一样。”徐国明表示,但2005年到2007年这波大牛市深刻地教育了温州投资者,从那时起,温州资本开始大规模介入股市。

  温州知名本土经济学家马津龙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投资方向的多元化,“温州炒房团”以后可能会成为历史名词。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马津龙的判断有可能成为现实。

  除了股市外,部分温州资本已涉足创业投资等一级市场。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温州成立或以温州为主要资金来源的创投企业,至少已有50家以上,其中不乏一些著名创投机构。而进入创投领域的资金可能已有数百亿元之多。

  据了解,深创投和温州资本合作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瑞德海基金已于2008年4月份成立,基金规模在1.5亿-2亿元,该基金募集采取有限合伙企业的模式。此外,深创投和中瑞集团合作的一家创投公司正在注册之中。

  在2005年初,马津龙曾对记者表示,温州资本之所以大量用于炒房、炒矿,除了投资意识问题外,主要是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还不是很成熟。美国等西方国家拥有成熟的资本市场,因此这些国家的居民把股市作为最重要的投资渠道。马津龙当时预言,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温州民间资本将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种种迹象表明,马津龙的预言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