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倒覆楼房解决方案有望周六出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倒覆楼房解决方案有望周六出台(2)
2009年07月10日 09:4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想来抄底

  在接待点,记者发现,除了购买该小区的业主外,一些和此事无直接关系的人也来“轧闹猛”。

  两位家住杨浦区的老太,凌晨2时从家里出发,转了几辆车来到闵行接待点,急切地向工作人员询问:“听说这里的房子只要600元一平方米,我带了一大包钞票来,现在能买吗?”

  这样的“抄底客”记者也亲眼见到了几个。一名中年男子在接待点四处逡巡,“网上说这里房子已经跌到5000元一个平方米了,我买来投资,租出去也是合算的。”另一名女士受买了倒覆房屋的朋友委托了解情况,“顺便”来打探消息,“听说这里还有没卖的房子,几钿啊?”

  “这种想来‘抄底’的人还不少。”一位闵行区政府的工作人员透露,这几天,有不少朋友打电话来询问房屋修建和价格情况,“要是8000元一平方米,给我留两套啊!”

  但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房屋善后问题没有处理结束前,该房屋销售已经暂停。由于房屋没有竣工,更没有产权,如果个人私下交易,无论对买方还是卖方而言都存在极大风险,一旦出现纠纷难以得到法律保护。

  【相关新闻】

  遇难者家属获赔七十七·五万元

  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在建高楼倒覆事故发生后,事故中唯一遇难者——来自安徽省界首市肖庄村的死者肖德坤的家属迅速赶到上海。记者昨天从闵行区政府获悉,死者家属已在梅陇镇司法人员的调解下,与死者生前所在的装潢公司签署赔偿协议,赔偿金额为77.5万元。

  死者肖德坤,22岁,2005年初中毕业后,从老家跟父亲来到上海,由表哥带着加入上海梅陇铝合金装潢厂工作,为铝合金窗打胶。

  事故当天,他领着手下4名工人,正打算在出事的7号楼仓库领取材料,前往10号楼施工。他们听见有人在喊“房子怎么在动”就使劲跑,但肖德坤遇难。他本来打算今年10月1日凑够钱回家乡迎娶新娘,但如今再也无法如愿。

  几个焦点问题 律师发表观点

  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觉,紧张气氛弥漫在事故附近的各个接待点。开发商委托的律师三缄其口,甚至拒绝记者在场旁听业主要求;有关部门为商讨解决方案多次“碰头”,但对具体内容秘而不宣;在莲花业主论坛上,关于倒楼的帖子每天如喷泉般涌出,成了论坛上几乎唯一的话题。

  参与制定方案的有关负责人透露,倒覆房屋的业主解决方案有望本周末拿出。既然房屋倒塌了,是开发商违约,退还房款问题不大,但相关的赔偿则因人而异。即使业主要求赔偿损失,也必须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而且要和事故直接相关联的。

  对于目前业主关心的几个焦点问题,上海中夏旭波律师事务所的华琪律师对此发表观点:

  - 房贷要不要还?

  贷款是业主和银行之间的法律关系,交房则开发商和业主之间的法律关系,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但是,由于此事影响重大,现在有些银行已经主动停止放贷,开始还贷的业主也可以与银行沟通,争取延迟还款,等待相关解决方案出台。协商不成的,则应及时还贷,但可以在事故处理结束后向相关责任方追讨钱款。

  - 房款能退吗?

  在法律上,退房的条件包括逾期交房、房屋质量不合格、开发商严重违约定等。对于已倒房屋的业主而言,属于开发商严重违约,业主有权要求将房款退还。但对于另外10幢未倒楼房的业主而言,关键取决于专家组的检测结果,确认这些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质量问题等。

  - 能否获得房屋差价补偿?

  按照现有我国法律,“间接利益”仍存在争议,即使到法院打官司,法官也会根据各人具体情况认定,专家组的检测结果是重要的证据。法律能支持的是业主因开发商无法交付房屋受到的相关联直接经济损失。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