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再念调控"紧箍咒" 楼市再现新一轮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再念调控"紧箍咒" 楼市再现新一轮观望
2009年07月31日 15: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银监会三令五申而被重新推到风口浪尖的二套房贷政策,无疑让此前一直顺风顺水的房地产市场再次面临诸多变数。

  近段时间以来,坊间有关二套房贷的争论与传言可谓是甚嚣尘上,在佛山,表面平静的背后也已是暗流涌动。日前,记者调查发现,各大银行已纷纷念起了房贷的“紧箍咒”,而楼市中,不论是房地产商还是消费者也开始陷入了新一轮的观望当中。

  重申二套房贷政策为楼市“降温”

  6月22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重申要严格遵守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即购房者在办理第二套房贷业务时,首付要达到四成、执行的基准利率是1.1倍。

  《通知》指出,最近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房地产信贷特别是按揭贷款业务中诸如“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二套房贷”标准放宽等问题也开始有所暴露。为加强信贷管理,切实防范按揭贷款风险,促进按揭贷款业务健康有序发展,银监会特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其中重点强调了二套房贷的执行问题。

  此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新闻发言人廖岷又在不同场合多次重申银监会将始终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强调“对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优惠政策不变,但绝不可延伸适用”。对二套房贷款,银监会始终要求商业银行坚持执行40%及以上的首付比例,这一政策从未进行调整。而在该通知下发后,杭州、福州、成都、上海、南京、广州等城市也纷纷叫停了各种违规贷款行为,收紧了二套房贷政策。一时间,坊间关于紧缩政策信号的争论开始此起彼伏,业内纷纷讨论此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楼市中的“拐点”说、“观望”论、房价下跌说也开始重新浮现。

  对此,佛山市房协房地产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顺德楼市网主编李承玺认为,银监会重申二套房贷政策,明为遏制房地产信贷当中的违规行为,实则是给当前有些“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505亿元,同比增长了9.9%,而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41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31.7%,商品房销售额达15800亿元,同比增长了53%。而在广东,今年上半年商品房和商品住宅的成交量、销售额和成交均价均创下了2002年同期以来的新高,其中,商品房成交量、销售额和成交均价分别达到2945.68万平方米、1811.08亿元和6148元/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了46.36%、53.46%和4.84%。“在目前实体经济尚未复苏的情况下,部分地区有些过热的房地产市场确实缺乏牢固的支撑面,而这对于房地产的持续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是很危险的。”李承玺这样认为。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