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再度成关注话题 结构过剩依然未改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融资再度成关注话题 结构过剩依然未改善
2009年08月20日 11:36 来源:宝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恒大地产重新启动上市计划,使房企的融资问题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毕竟对于房地产这样的资金密集型产业来说,维持资金链的良性运转至关重要。然而,最近关于国家信贷政策收紧的传闻,却使刚走出寒冬半年的各家房企重新审视自身的现金流问题:因为经历了上一轮调整后,开发商们已经经历了从“土地为王”到“现金为王”的转变,何况包括深圳在内的楼市成交量已经出现了连续下跌。在没有国家信贷政策的支持以及销售资金回笼的情况下,楼市是否会迎来又一个拐点?由于楼市回暖而被掩盖的并购重组是否将再一次浮出水面?

  恒大上市与融资短板

  近期,恒大地产计划于今年9月至10月份在香港上市的新闻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而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上半年股市与楼市的活跃,国内房企或将掀起新一轮上市风潮。

  随着今年中国建筑和北京金隅分别登陆A股和H股市场,国内房地产企业启动了又一轮上市进程。据相关人士计算,恒大如果成功上市,其市值将可能达到800亿元人民币以上。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包括南国置业、中信地产、宝龙集团等在内的30余家房地产企业也正在进行A股或H股的上市计划。

  国内房企此时启动上市风潮能够引发人们更多的联想。其实,通过上市进行融资是众多民营房企奋斗的目标,其背后的原因就是企业的高速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民营企业则面临融资渠道不畅的困境。

  另一方面,虽然今年以来国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不少企业暂时缓解了资金压力,但信贷政策的不明朗使他们不得不寻找更为稳妥的融资渠道。一旦国家出台新的调整政策,银行信贷重新收紧,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就会重新趋紧,那些实力不济、基础薄弱的中小开发商则有可能面临被并购重组的厄运。

  从“百日剧变”到“死里逃生”

  实际上,房地产业并购重组的话题由来已久,特别是在楼市经历调整的2008年,潘石屹抛出“百日剧变论”,声称因为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房地产市场即将发生剧变,大量企业将进行整合,此言一出立即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实力不济的小企业一旦资金维持不下去,在建项目就有可能延期或者放慢建设进度,而前期囤积土地较多的企业可能会转让土地,一些企业甚至可能退出房地产领域。”深圳荣超地产营销副总温浩铭去年11月时曾说。

  在当时信贷政策尚未出现松动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似乎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甚至有媒体声称2009年是楼市洗牌年,“将有一半以上企业被市场淘汰。”

  然而,潘石屹的预言在百日之后并未成为现实,时至今日楼市大规模的洗牌也并未发生。潘石屹这样解释自己的预言未能实现的原因:“去年底,中国大多数的开发商都难以渡过年关,因为欠银行的钱太多,市场销售几乎停顿,沉淀的土地、房屋和待建工程也太多。有许多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马上就要绷断。就在这紧要关头,银行大量发放贷款。同时,各个城市的政府为了化解这一危机,针对房地产企业所欠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出台了红头文件,允许其延期缴纳。于是,中国房地产企业在生死关头获得注血,渡过了死劫。”

  在潘石屹眼里,让房企“死里逃生”的正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实施的宽松的信贷政策。虽然他认为贷款只是“输血”,销售回笼资金才是“造血”,但接下来让所有人始料不及的小阳春以及楼市的迅速回暖也使房企大大喘了一口气。

  结构过剩依然未改善

  虽然信贷放量和销售回暖让房地产企业躲过了资金链断裂之虞,但多数企业资金依然吃紧。从各房地产企业发布的年中总结数据来看,虽然招商、万科等龙头企业业绩大涨,但出现亏损的房地产公司也在增多。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