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争辩之声更加激烈 经济了谁适用了谁?(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适房争辩之声更加激烈 经济了谁适用了谁?(4)
2009年08月25日 10: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贵阳:雾里看花

  作者:【记者管弦贵阳报道】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经济适用房真是可望不可求啊!要怎样才能买到一套经济适用房呢?”这是2007年贵阳市一位市民往市长信箱发出的诘问。

  时隔近两年,记者再看贵阳经济适用房仍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

  门槛低一房难求是多数欲购经济适用房人们的切身感受,一些经济适用房还未建好,就往往被“内部”认购一空,团购、内购、熟人还有打折优惠,造成普通消费者认为房价高,并且难以买到。

  据了解,按照《申请经济适用房条件规定》,只要是贵阳户口,没有房子或是居住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结过婚或是年龄在28岁以上,年收入在2万以下,都可以申请。

  “但如果有熟人,这些都不是问题,而且收入那一栏可以填少点,只要所在单位能出具证明就行,在这方面查得并不严。”一位经济适用房售楼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由于目前经适房销售由房开企业完全垄断,普通消费者难以获知建设的及时相关信息。经常出现一个经适房项目在进行到办理预售许可证的环节,基本上都已被内部认购了。因此,一般低收入者了解经适房信息滞后,申购难度较大。

  不经济

  据了解,由于建设单位擅自修改规划以及管理部门的监督不力,套型面积及结构超标现象较严重,近年来表现较为突出。从2005年以来云岩、南明、金阳新区经适房套型面积及比例来看,大套型所占比例较大,其中60平方米以下的只占3%,60-90平方米的占16%,90-150平方米的占到64%,150平方米以上的占17%;在户型结构上,复式、跃层户型也占有一定比例,而对于真正需要经适房的低收入者来说,这样的套型面积与结构显然不“经济”。

  记者算了笔账,即便是目前相对较小的102平方米的主要户型,用最长的20年还款年限,月供也在1500元左右,对收入不高而需要经济用房的中低收入的人来说,即使符合前面几个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也不可能购买到这样的所谓“经济”住房的。

  此外,尽管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免征经济适用住房不动产销售营业税”,但实际上税务部门未真正按规定执行,造成经适房建设单位销售时,在物价部门制定的价格基础上,另加收不动产销售营业税,造成销售实际价格往往超过物价部门制定的销售价格,并给物价部门对经适房价格的监管带来难度。由于相关部门未对经适房的区位、楼层、朝向差价的幅度进行限制,加上开发建设单位在销售经适房时经常给团购、内部购买、熟人购买这部分购房者打折优惠,而现阶段经适房又属卖方市场,这些因素致使差价被“嫁接”到普通购房者房价上,因此造成普通购房者感觉经适房价格过高。

  需求仍大

  目前为止,贵阳市人均住房面积低于8平方米的住房困难户仍有4万多户,全市仍有10余万户中低收入家庭待购经济适用房。因此,目前贵阳经适房需求总量仍然较大。

  贵阳市自实施经适房建设以来,贵阳市委、市政府将此项工程列为每年为民办实事的重点。1994年-1997年称为“安居工程”,当时市政府以每年建设15-25万平方米的规模实施“安居工程”,开发了栖霞、沙河、顺海、长冲等安居小区,竣工面积为7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9亿元。1998年以来,该市又相继开发了世纪园一期、黄山冲、玉田、大理、金狮等10余个经适房小区。1998年-2006年,全市经适房累计完成投资85.88亿元,竣工面积659.95万平方米,共核发预售许可证166个,批准预售面积462.58万平方米,套数39116套,登记销售面积272.04万平方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