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金九银十”遭遇开门“黑” 优惠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楼市“金九银十”遭遇开门“黑” 优惠再现
2009年09月09日 13:12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的九、十月份是消费市场的旺季,也号称深圳楼市的“金九银十”。开发商一般都会在这两个月或推新的楼盘,或加推新的单位,希望能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今年他们可能要失望了,因为楼市“金九银十”遭遇到9月初的开门“黑”:一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下滑,市场观望者增多,楼盘折扣、优惠再现,甚至有业内人士称楼市“拐点”已来临……

  1、9月第一周新房成交量创新低

  今年6月份,深圳一手房成交总量首次出现环比下跌,之后的7、8月下跌加剧,8月份的最后一周更是创下新低:688套。

  当很多人以为688套是今年春节后楼市周成交量的最低点时,刚刚踏入“金九银十”的上一周(8月31日至9月1日),楼市又遭遇了开门“黑”——655套。

  昨天,根据有关部门信息系统数据,记者计算出上周我市一手房成交量、总金额、总面积和均价分别为655套、13.1亿元、68694平方米和19073元/平方米。成交量比前一周的688套减少了33套,环比下跌约4.8%,日均成交量93.6套;7天中,有5天的成交量低于100套,9月6日仅成交50套,为今年以来第二低成交量。

  记者还发现,由于近两个月来福田、盐田和罗湖三区的新楼盘较少,价格又始终居高不下,导致经常出现零成交。8月24日至30日,福田区和盐田区分别有4天和3天零成交,7天成交总量分别仅为9套和10套;上一周(8月31日至9月6日),福田和盐田二区仍然有3天零成交,而罗湖也有1天零成交,盐田区7天的成交量仅为7套、日均1套。

  记者查询了4月份的一手房成交量,发现当月29日、30日分别成交349套、378套,两天的总量已达到727套,比8月31日至9月6日一周的成交量还多出72套。

  2、二手住宅连续7周成交下滑

  上周我市二手住宅5个交易日成交总量为2738套,较前一周减少53套,环比下降约1.9%。其中最高的一天是9月4日,成交量为629套;最低的一天是2日,成交量为438套,这也是近几个月成交量最低的一天。二手住宅成交面积远远高于一手房,二者之比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差距为13.5。

  就在之前的7月份,我市二手住宅成交总量达15826套,日均约510套,为今年之最。而进入8月份,尽管二手住宅的成交量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却开始逐周下滑,到上周成交量已是连续第7周下滑,日均约391套,比起7月份来日均成交量减少了119套。

  3、炒家开始加紧出货

  近几天,记者在景田、桃源等片区中介地铺采访时了解到,从7月起,二手住宅炒家开始加紧出货,只要买家出价合适他们就毫不犹豫脱手。这与数月前卖家多次反价形成了鲜明对比。

  原来,在本市各大商业银行近期收紧二套房贷的政策后,炒家入市成本上升,他们也对未来市场变化产生疑虑,担心未来政府的房地产政策趋严导致楼市转向,所以只要有赚头赶紧就卖。同时,许多购房者为平衡成本和风险转而选择户型相对较小的房产,导致8月份楼市6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特别紧俏,成交量逆市上升。

  昨天,在景田一家地铺,记者遇到前来签约的许先生,他刚刚把手里的二套小户型卖了。据许先生介绍,他是拥有多年经验的老炒家了,主攻5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从今年2月份到现在,他已经成功买卖了17套分布在南山和福田的小户型,利润差不多有100万元。许先生说,他炒小户型以短线为主,最长的压在手里不超过3个月,一般每个月买卖3至4套。本来上个月他手里还有6套房子没挂牌,想再等等。但看到当前房价已经有点高得离谱,市场可能要变了,干脆全部放出去。他说,“赚钱是硬道理,少赚一点总比砸在手里赔钱好多了。”

  4、折扣优惠再现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两个月来,随着新房成交量的减少,一些新推出的楼盘再也没有以前那种开盘几天就售罄的风光,反而是久违了的折扣、优惠又再次出现在置业者的面前了。

  上周末,罗湖一新盘营销中心开放,当时打出了“凡年满18岁以上客户出示本人身份证、同名账户(银行卡不少于10万元)可免费获赠钻石一枚”的口号。据了解,该楼盘为此准备了1000颗钻石。另外,现场登记还可享开盘额外9.8折优惠。同一时间,龙岗中心城一写字楼也推出了置业礼包:可获额外购房折扣,并享受物业升级服务,还赠送家庭旅游。

  龙岗某楼盘推出的优惠力度最大——客户认购VIP卡可在开盘时享总价减15万元的优惠。

  据初步统计,目前深圳在售或即将推出的楼盘有20个左右有折扣或优惠,其内容五花八门:交2万元有额外9.8折,交1万元抵2万元或享额外9.8折,交5000元享9.7折优惠,新品认筹、老带新有优惠,清盘在即有折扣,购买享三重优惠,优惠倒计时开始……真真假假,让人看了眼花缭乱。

  5、市民观望暂不出手

  某网站近日所做的一项置业调查显示,在受访的800多名深圳市民中,有70%的人表示现在房价已到顶点、年底前铁定要降,15%的人认为房价还会上升但大涨的可能性较小;74%的人表示会观望一段时间、近期不打算买房,12%的人出于自住的需要决定不论房价涨跌挑到满意的房子就出手,10%的人认为几年之内不会买房。

  记者在南山、福田等几个楼盘售楼处采访时,多位市民对记者表示,现在房价太高,还是等等再说。黄先生说,前一段时间在股市赚了一笔钱,本想换一套南山的大房子,但转了十几个楼盘,发现均价都要二三万元,12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要三四百万元,付完首期连装修费都不够,还是看看情况再决定吧。

  观点

  年底前房价会降

  资深地产研究人士“孤独求败”表示,无论是从成交的数据还是从市场气氛来看,深圳楼市拐点目前已经来到。现在楼市的表现与2007年极其相似,高房价如果没有成交量的支撑很快就会掉头向下,更何况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现在还刚刚向好,远没有到繁荣的地步。此时置业者没有必要再去追高,还是手握现金、谨慎观望为好。

  广东刀客地产研究机构总经理谢逸枫认为房价会下降,“金九银十”出手纯粹是往火坑里跳。他提出三个理由:上半年小阳春释放了需求,也透支了“金九银十”的需求。上半年开发商解决了资金紧张的局面,但他们为了开发其他项目和继续建设后期的项目,必须要投入很多资金,况且银行开始收紧信贷额度,开发商贷款有难度了;所以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下降房价,快速销售房子,回笼资金。目前楼市的供应和需求比例出现问题,供应量加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