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中村改造:村民将住地铁旁 房租收入翻3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城中村改造:村民将住地铁旁 房租收入翻3倍
2009年09月16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改造后20万㎡商业物业将交还琶洲村

  ●村民的安置区及20万平方米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地将设在地铁二、四号线交界的万胜围站周边

  ●邻近的黄埔村、石基村将试点实施“托管式公寓”,作为就近安置琶洲居民的缓冲区

  ●琶洲村内现存的大型祠堂将保留,若与规划有冲突,可能迁移至琶洲塔公园内

  文/记者黄琮、李婧、张顺美

  琶洲村

  记者走访

  昨天的琶洲村显得异常热闹,4块商业金融用地的出让公告一出,各路媒体记者来了一拨又一拨,村民们一有机会就碰头谈论村里即将改造的事情。不少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和担心——“祠堂要留下来啊,至少也要按原貌重建”,“将来改造时可不能让我们自己出外租房”,“以后要是没了租房收入可怎么办”……

  村民希望:

  保留“村民活动中心”祠堂

  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村里时,村里的老老少少还像往常一样悠闲地聊天、打牌,但内心已经不平静,拆迁改造成为谈话焦点。“听说明年6月前要完成拆迁,只是希望最好能把祠堂留下。”在村中最大的祠堂里,打着麻将的叶伯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即使不能保留,最好也能按照原貌重建一所新祠堂。”74岁的徐锡良告诉记者,这是村里最大的两个姓氏——徐氏和郑氏的祠堂,建于嘉庆年间。“平时这里是村民的活动中心,打牌的、打羽毛球的都有,只要没事大家都会来这里聚一聚。”

  村民忧虑:

  现靠出租房屋维生 住上电梯楼租房还有吗

  记者在琶洲村看到,村民自建的房屋鳞次栉比,不少还加建了多层。村民说,村里有部分土地用来租给物流公司和一些加工厂,再加上房子越盖越多,村里剩下的农用地已没有多少,很多村民已无地可耕。

  多位村民表示,这几年外来人口越来越多,他们现在主要靠出租房屋维生。“大家的房子除了留下自住的,剩余房屋都隔成了多个小套间用来出租,每套能租到300~400元左右。”村民陈明说,“以后住上电梯楼,最担心的就是没了租房收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