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小洋楼拆迁“刀下留楼” 专家上书政府纠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东山小洋楼拆迁“刀下留楼” 专家上书政府纠错
2009年09月23日 09:2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广东省广州市新河浦中共三大会址附近小洋楼连片被拆一事,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在广州10余名文化及建筑专家联名以“对东山洋楼手下留情”为主题上书市委书记朱小丹和市长张广宁的信箱后,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拆楼立即叫停。这一决定被百姓称为“刀下留楼”。

  东山别墅洋楼逐栋消失

  浓荫掩映、清水红砖,欧式水刷石、别致楼阁,与西关文化相呼应的广州东山新河浦别墅洋楼,承载了几代人的旧时记忆。

  然而,今年7月份以来,广州越秀区新河浦龟岗大马路江岭下街东侧一带涉及9个门牌号的小洋楼在推土机隆隆的推土声中正逐栋被拆、消失。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地块在1994年时获批开发建设商住楼,但由于开发商经营不善,项目最终没能正常开发。随后该地块还被法院查封。2004年,广州市杰星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法院拍卖获得该地块,也准备按照此前规划进行开发,并从今年7月开始对地块上的建筑,包括近10栋的东山小洋楼进行拆除。该拆迁是基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2007年发的穗房拆字“2007”10号文。

  记者查阅广州市城市规划局的最新规划图纸看到,广州市杰星实业有限公司将在该地块建设商业住宅楼。按照规划,该商业住宅楼总建筑面积为27908平方米,包括地上9层和地下3层。

  10余专家联名上书呼吁

  “我们不反对房地产开发和现代化建设,但这种开发不能以损害文物建筑或有价值的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为代价。”为保留东山小洋楼而上书书记、市长的专家之一、原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研究员罗雨林表示。

  他告诉记者,广州市人民政府颁布《新河浦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才3年,去年还获得世界大都市奖二等奖,然而现在说拆就拆,还在中共三大会址核心区内。

  连日来,多位文化建筑专家前往新河浦被拆迁地块,进行实地调研并协商联名写信,向政府建议保护。经过草拟和逐字逐句确认,10余专家的联名信定稿:“新河浦地区历史文化底蕴之深,在全国罕有,恳请书记市长在百忙之中,过问其遭拆迁一事,以便及时制止这类事件的重演。”

  广州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新河浦中共三大会址周边的建筑被拆一事高度重视,工作人员已对该地块进行实地调研,要求对该地块小洋楼进行保留以及加强保护。

  广州政府紧急叫停拆迁

  事件引起了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分管城建的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紧急对拆楼立即叫停。他多次召集规划部门负责人进行研究,并提出“剩下的小洋楼非但不能拆,被拆掉的小样楼也要复建”的原则。

  “剩下没拆的,肯定要保留。”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除了这次被拆掉的小洋楼要重建,就连早年被拆掉的小洋楼,也要恢复原样。而对于开发商的利益,政府打算对其进行一定的合理补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