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改进行时:中国住宅市场正在裂变为三分天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改进行时:中国住宅市场正在裂变为三分天下(2)
2009年10月12日 10:26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来,经济适用房似乎不用担心资金来源问题。地方政府无偿划拨土地,开发商在限定利润的情况下进行开发建设。虽然3%的利润率并不高,但经济适用房“不愁卖”,在商品房市场成交低迷的情况下,经济适用房开发的低风险引来了众多开发商。而今,限价房土地流标、一些限价房由于销售价格和周边楼盘相差无几而面临着被“冷落”的尴尬局面也在发生改变。在北京,限价房再次成为众多房地产企业的争夺目标,8月3日,北京朝阳区王四营乡住宅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20.02亿元竞得就是最好的佐证。

  房价的数据似乎对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建设也是一种鼓舞。在北京,四五环楼房价格逼近2万,上海商品房均价突破2万。“现在在北京,经济适用房是建一套卖一套,很抢手。”一位业内人士对《商业价值》称。

  30%

  高档住宅市场竞争加剧

  诸多利好因素让众多房地产企业加入政策性住房的竞争之中。但这绝不意味着房地产企业会放缓进军普通商品房和高档住宅市场的脚步,因为相对于70%左右的政策性住房而言,30%的商品房市场尤其是高档住宅市场有着更大的利润空间,而且市场长期看好。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近几年支持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需求有两个,第一,是中产阶级以上阶层的多次重复购买;第二,是从低收入人群和工薪阶层中新成长起来的相对收入较高的人群。

  而随着公共租赁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为“夹心层”’解决的保障性住房的推广和实施,中高端住宅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一位地产行业营销总监说,这一变化将整体改变目前的房价格局,对市场预期造成影响,将会整体影响中高档住宅的房价。其他一些开发企业的销售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感受到销售压力很大。

  尽管高档住宅市场面临着压力,一些开发商仍然看到了公寓、别墅的投资商机,即随着别墅供应量的趋缓、居民收入的提高,对于高档住宅产品的需求将会稳步提升,相比竞争激烈的普通住宅,未来新的发展空间将有可能是高消费群体关注的高档住宅产品。

  尤其是自别墅用地禁令及住宅新政实施后,别墅及类别墅都一起进入了精品化时代。受“国六条”的影响,独栋别墅将减少至濒临绝迹的地步,纯别墅社区也将销声匿迹。“而随着政府暂停执行‘限外令’,放宽了对高端市场的限制,这为高端市场的复苏带来了生机”,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在接受《商业价值》采访时称,“一线城市的别墅项目因此成为了一些手握重金的产业投资者的首选。”

  正是源于长期的看好和巨大的利润,在这30%的住宅市场里,房地产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加剧,洗牌大戏接连上演,这点从近期拿地的竞拍现场就能证明。在住宅市场发生裂变的大潮下,房地产企业成熟蜕变,未来将形成品牌企业数足鼎立的局面,房地产产品竞争链将延长,品质正在成为竞争的砝码。

  “永远没有饱和的市场,只有不满意的产品。”如果没有高的产品性价比和良好的市场接受度,开盘再低的价格也没有稳步上涨的可能。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商品房的使用期限和使用频率对消费者的影响是漫长而巨大的,不管发展商包装得多漂亮,宣传得多唯美,最后真正打动成熟买家的,只有产品质量本身。

  由于以后的竞争多发生在品牌房地产企业之间,即可能紧邻的几个竞争楼盘都是重量级、巨鳄级的对手,所以竞争将必然需要产品有质变式的提高与创新,才能争夺到理想的市场份额。如消费者的深入研究、竞争市场的差异化定位以及从规划、户型、装修、园林、配套、建筑质量、策划销售等各方面的提升,即使是架空层、大堂、建材细部等都要精益求精,才能打造出有竞争力、性价比高且把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的产品。各环节的专业化分工要更加细、专业化程度要更高。

    (《商业价值》杂志潇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