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政府为何不限地价?明年日子不好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政府为何不限地价?明年日子不好过
2009年10月16日 16: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连涨7个月。

  同日,在“第五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民生银行发布“中国地产金融蓝皮书”指出,住房月供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33%,也就是说房价已经超出现阶段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房价过高,房价不调下来,中国经济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调整。对于高房价,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把矛头指向高地价,并预测明年楼市会差得多。

  房价就一个“贵”字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5050亿元,同比增长17.7%(图3)。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8991亿元,同比增长38.8%。其中,国内贷款8190亿元,增长47.2%。

  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这是今年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第7个月连续上涨(图2)。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房价涨幅仍达到2.8%,同比连续4个月上涨(图1)。

  宽松的货币同时刺激房价飞涨。广州9月十区一手房均价站上9777元,同比上升18.6%,环比上升5.0%;从区域成交情况来看,中高价位物业集中的中心六区9月一手住宅均价达11969元/平方米。而2008年广州的人均生产总值徘徊在8万元。

  民生银行昨天在北京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发布的“中国地产金融蓝皮书”指出,根据近期数据计算,全国平均房价收入比已接近11(图4),月供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33%,也就是说房价已经超出现阶段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

  过于偏离百姓的住房消费,使得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成为广州最冷清的国庆楼市。9月28日-10月11日,国庆黄金周广州楼市维持平淡走势。除节前28、29和30日商品住宅签约量显著上升外,国庆期间签约量维持低位水平,黄金周八天签约量不足1300套。广州十区两县市共签约3312套,签约面积37.32万平方米。

  “中国第一件事,就是房价要控制。”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如是说。他表示,政府提出启动消费,要解决消费的问题,不是一个老百姓有钱不肯花的问题,而是财富跟收入的问题。从财富上来说,中国高房价的政策是打压了老百姓的消费。尽管政府可以去无限地把投资放大,但这种经济是失衡,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谢国忠称,每次房价要跌的时候政府撑着,就是地方政府撑着,让开发商联起手来不要卖。你老百姓爱买就买,不买的话,你等的话房价更高。因为有政府起的这样一个作用,泡沫会延续很长的时间。“中国最大问题就是房价过高,房价不调下来,中国经济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调整。”谢国忠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