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要反思“高房价”政策制定和执行效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顾云昌:要反思“高房价”政策制定和执行效率
2009年10月21日 10: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中国的住房改革是众多改革之中最成功的改革之一。现在房地产存在的问题、住房改革存在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需要不断深化和完善的问题,我不主张也不同意‘二次房改’的说法。”近日,一份来自民间的“二次房改”建议引发广泛关注,顾云昌在记者专访中对1998年住房改革给予高度评价,并表明不同意“二次房改”的提法。

    人物简介

  顾云昌,中国房地产理论研究人士,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现任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他从20世纪80年代初着手住宅商品化研究,1985年开始研究土地问题,历任建设部城镇住宅研究所所长、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1998年进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工作,任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多次参与国家房改政策的研究和制订,是国家房改方案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上世纪90年代参与2000年国家小康住宅科技项目,任产业政策组组长。主持完成了“跨世纪中国住宅产业政策的研究”、“完善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研究”等重要课题,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的住房改革是众多改革之中最成功的改革之一。现在房地产存在的问题、住房改革存在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需要不断深化和完善的问题,我不主张也不同意‘二次房改’的说法。”近日,一份来自民间的“二次房改”建议引发广泛关注,顾云昌在记者专访中对1998年住房改革给予高度评价,并表明不同意“二次房改”的提法。作为政府的房地产政策智囊团成员,顾云昌将参加本报10月31日、11月1日举办的2009中国地产年会,日前接受记者的提前专访,回顾中国人居60年的成就和存在问题。

  住房改革是中国最成功的改革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国人居60年,有个被广泛认同的提法是“居住改变中国”,你对此有何看法?

  顾云昌(以下简称顾):“居住改变中国”这不是我最先提出来的,但我也在多个场合多次引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理念的更新。原来房子是公有的,后来变成私有的,房子成为很多家庭最大的财产。第二,制度的改革。由公有制变私有的,由实物分配变货币分配,由计划经济变市场经济,这都是房地产制度的变化。第三,速度的加快。住宅建设的速度和拉动经济的速度都大大加快,例如1978年人均住房面积才7平方米,到现在30年人均增加了不止20平方米,盖了多少房子,拉动了多少经济增长,解决了多少就业问题。第四,品质的提升。这点有目共睹,现在房子的规划、设计、材料都比之前不知好了多少倍。

  记:你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着手住宅商品化研究,而国内商品房市场真正开始发展是从1998年停止福利分房。至今10年多的时间,你看这段发展史能打多少分?

  顾:成绩是主要的,问题是次要。我认为中国的住房改革是众多改革之中最成功的改革。不是唯一成功的,但是最成功的。如果没有住房改革,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不会这么快,老百姓的住房条件改善不会那么快,这是主流的,而现在房地产存在的问题、住房改革存在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需要不断地深化和完善的问题,所以我不同意有人说要进行“二次房改”。

  记:现在关于“二次房改”的争议很多。

  顾:我不同意这个提法。首先“二次房改”的含义就不清楚。我们已经从福利分房变成货币化,再怎么改?改成什么形式?现在房地产很多问题一是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二是需要制度不断深化和完善的问题,而不是否定、重来的问题。

  记:是不是也代表我们会有一些改革,但不能和1998年房改相提并论,叫做“二次房改”?

  顾:对。一个新的住房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还怎么改革?只是需要不断深化和完善。你说我们已经从计划经济变成市场经济,现在市场经济发展出现些问题,难道要搞第二次市场经济?有些专家有这样的说法,但我不主张也不同意这么说。

  记:能举例说明我们在制度上需要完善的地方吗?

  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是一个年轻的市场,有很多不规范,我们调控当中恐怕还要多吸取教训,比如现在房价涨得太快,宏观调控如何正确见效,水平需要不断提高。又如保障性住房严重不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凸显,但这个在原来的房改中就讲得很清楚了,是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体。

  记:那这是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顾:是执行层面的问题,或者说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这在今后要注意抓紧、从严落实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计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