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走势强劲 内地房企赴港上市步伐加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股走势强劲 内地房企赴港上市步伐加快
2009年10月23日 10: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地房企抢滩香港IPO

  近期,内地房企掀起了一股赴港IPO的高潮。本周就有3家房企:恒大地产(03333.HK)、深圳卓越(01028.HK)、厦门明发(00846.HK)展开路演与招股程序。

  恒大地产在一年多后卷土重来,是本次内地港股上市中集资规模最大的企业。据了解,于22日开始招股的恒大地产,此次赴港上市的招股总数为16.149亿股,其中包括10.05亿股为新股。90%为国际配售,10%为公开发售,另外还有15%的超额配售权。其招股价定为3港元至4港元之间,较此前市场预测有所下降。

  尽管恒大地产收缩了融资规模,但其新股在国际配售部分,已经获得了众多的富豪追捧,并以获得了超额认购。市场消息指出,李嘉诚已经通过旗下长江实业共斥资1亿美元(约7.8亿港元)认购了恒大地产。据招股书披露,恒大地产目前持有现金约100亿元,负债比率约60%。今年截至目前的销售额超过230亿元,该集团预测全年纯利约10.33亿,计划上市第一年派息比率为10%。上市集资所得部分资金,将用于偿还境外结构担保贷款的三分之一,约9.92亿元,其余三分之二约19.8亿元,将于明年10月底或上市后15个月内到期偿还。

  上周五举行了推介会的卓越集团,则于本月21日开始招股,计划下月3日挂牌,而集团的国际配售部分已足额。深圳卓越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公司预测今年全年综合盈利不少于6.235亿元人民币,每股盈利0.05元。此番拟发行约30亿股新股,集资最多78亿港元,其中近50%用于收购土地,近30%会为旗下项目支付建筑成本。

  明发集团也于21日发布了招股书。招股书披露,预计截至今年底,明发集团年度纯利润将不少于8.62亿元人民币,按每股3.03元,市盈率介于16.3-31.9倍;若按每股3.79元,市盈率介于20.4-39.9倍。截至今年8月底,明发集团有34项各种物业项目,已成功开发的物业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70万平方米,开发中的物业约为290万平方米,已持有未来将开发的面积则为310万平方米。

  与上述3家房企同样于上月29日通过港交所聆讯的还有深圳的花样年及厦门禹洲地产。

  花样年原计划将于10月底招股,集资约6亿美元,预计11月初在香港挂牌。

  近日则有暂缓招股期的传闻。禹洲地产在上市招股详情中则表示,禹洲地产计划11月2日在香港IPO,按每股2.7-3.7元,计划发售6亿股(其中90%为国际配售,10%为公开发售,另有15%超额配股权),筹集16.2-22.2亿元。集资额中,28%将被用于为土地建设及其他成本提供资金;70%为新认购项目提供资金,当中90%为住宅及零售项目,5%用于酒店及写字楼项目。

  而有消息称,去年冲击IPO未果的龙湖地产,也将于本月底接受聆讯,融资额有所缩减,保荐人仍为摩根士丹利、瑞银及花旗银行。

  有业内人士则指出,这几家内地房企招股时间接近,而产品类型接近,这对企业各自的竞争力构成一定挑战。尤其是近期恒盛地产、华南城上市后遭遇“破发”,宝龙地产大幅调低招股价,显示了香港投资市场的变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