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9月重庆房企拿地逾8000亩 明年房源无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至9月重庆房企拿地逾8000亩 明年房源无忧
2009年10月23日 10:47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土地成交

  高于08年一半以上

  首先,开发商们在今年拿了多少地?

  地房局网站上已供应土地显示,到目前已供应164块地(含有工矿仓储用地等),土地面积为15615亩。

  可供比较的是,2008年全年共成交土地135块(含有工矿仓储用地等),土地面积为9744亩;市场与今年同样火爆的2007年,全年共成交土地207块(含有工矿仓储用地等),土地面积为20915亩。

  而刨开工矿仓储用地,今年的住宅、商业用地成交,也就是被开发商收入囊中的土地在90块左右,面积为8498亩,规划建筑面积为1529万平方米。去年开发商们拿地相对较少,共拿地70块,成交面积5120亩。

  不过,某知名企业专门负责拿地的人士表示,今年开发商拿地并不止这些,据其对每一块落入开发商手中的土地的详细统计,到目前为止,这个数字(规划建筑面积)应该在2000万平方米左右。

  该人士称,今年开发商两次大规模地拿地分别集中在6月和9月,在剩下的两个多月里,已经不会再有大规模地拿地了。这意味着今年的土地市场基本上尘埃落定。

  保利龙湖发力

  今年土地双雄

  其次,今年是哪些开发商在拿地,哪些开发商在作壁上观?

  一直关注重庆土地市场的立业机构总经理沈光明表示,2008年,在重庆排得上号的大开发商中,仅有保利和金科各拿了两块地,但影响都不大。今年的土地市场则主要是看几个大开发商的“表演”。其中,最引入注目的当属央企保利,其在今年6月以前,土地储备排名仍在十几名之外,但6月的鸿恩寺一役,保利不仅一战成名,还凭借这一地块,直接闯入土地储备前十强。随后其又先后拿下了通用厂、大渡口、黄家码头等三个地块,由此,保利的土地储备由去年的80万平方米,激增至296万平方米,名列第五位。

  而在今年6月的几场土地拍卖中未能得手的龙湖,在下半年后发制人,一出手就连续搞定了两个大地块,其中大学城地块883亩,规划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北环地块337亩,规划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这使得其原本就不薄的土地储备更显雄厚,达到582万平方米,一举跃居第二名。

  同时,万科、南方东银、华宇今年的表现也很生猛:万科接连拿下河运校、武警七支队、人和小城故事旁三块地,共427亩,加上之前的农业园区地块,其土地储备达到140万平方米。

  近年来在土地市场上鲜有表现的华宇,今年也突然发力,先后拿了龙头寺、重棉一厂、新桥医院三块地,共400多亩,规划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加上已有的70万平方米储备,其已直逼前十强。

  具有央企背景的南方东银,也表现出了央企的强悍,今年共拿下大杨石、长安厂两地块,计433亩,规划建筑面积121万平方米。加上之前的土地,其储备已达到160万平方米。

  此外,重庆本土老牌企业中渝悄然在大学城拿下三块地,共200亩。晋愉、同景、贝迪、宝田、东原、英利、康德、渝开发、协信等重庆市民比较熟悉的房企,也都在今年的“地主”名单上榜上有名。

  不过,记者调查中也发现,在去年土地储备排行榜上名列前十强的富力、融汇、和黄、中海、华润、恒大、鲁能等,今年都没有新增土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