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广氮厂区地块污染面积调查突然缩水8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广氮厂区地块污染面积调查突然缩水84%
2009年10月28日 11: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首次公开通报广氮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补充调查结果,明确指出广氮厂区受到有机污染面积11290平方米,只有2008年4月市国土局承认的6.8万平方米的16.4%;污染土方量5963立方米。评估专家组预计采用玻璃化方法进行移位修复,可在今年内完成修复工作。

  玻璃化可彻底修复土壤污染问题

  补充调查报告显示,土壤污染类型主要为有机污染,总石油烃和多环芳烃。最大污染深度1米,合计污染面积11290平方米。评估专家组建议采用玻璃化方法进行异位修复,做到修复后无污染残留物、无污染转移,彻底解决广氮地块土壤污染问题,采用此法可在今年内完成修复工作。

  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万洪富解释,所谓玻璃化方法就是高温焚烧,把其中的有毒物质挥发掉。污染土方将被运到大型水泥厂处理,“一天可处理700吨污染土壤”,预计在今年内可以完成修复“修复费用不会超过600万元”。

  广氮主要污染物可能致癌

  据了解,广氮在生产中产生污染物的车间主要是硫酸车间、油气化车间、造气车间、合成车间、尿素车间和碳氨车间。污染物主要是氧化铁、含酸含铁废水、含氰废水、碳黑废水、脱硫废水、含氨废水。据悉,碳黑回收的废水管道,曾经在重油库附近出现过大面积的爆裂。停产后,原有堆积或残留在地表的各种污染物,都随降水渗入土壤中。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原所长赵其国院士昨日提醒,此次广氮地块补充调查中取样一般深入到地下5米,最深达到地下7米,但是根据苏南地区的治理经验,有时在地下10米还会发现有毒物质,因此不能掉以轻心,还需要加强监测。

  据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吴启堂介绍,总石油烃和多环芳烃这两种物质属于半挥发的有机污染物,它会挥发到空气当中,人吸入之后会产生一定的危害,对呼吸系统有一定的影响,其中某些物质可能致癌,有些物质含有慢性毒性。但修复完成后,被污染的土壤经过处理后会运走,剩下的土壤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国家环保部生态司雷梅博士昨日透露,国家正在制定污染厂房用地使用的相关规定,广氮地块的研究和处理措施等可提供借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