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凶猛涌入楼市资本“疯狂到顶”如何平抑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凶猛涌入楼市资本“疯狂到顶”如何平抑房价
2009年10月30日 11: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昨日晚上7点52分,广州,一场让所有参加者和观看者都精疲力竭的土地拍卖活动终于结束。在历时近5个小时、101轮竞价大战中,雅居乐最终在碧桂园、万科、中信、保利等巨头之间胜出,以43.41亿高价将拍卖的位于广州科学城的一地块纳入囊中。这同时也宣告了广州科学城新地王再次诞生。这场拍卖会创下两项纪录:中国史上土地拍卖时间最长记录、广州土地出让总价最高纪录。

  观看网络直播的记者在网上留言:看都看累死了,真是疯狂到顶。

  “疯狂到顶”是对这场拍卖会的直接表述,也是对目前楼市和土地市场最直白描述。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万科、中海、保利、富力等30余家大型房企在二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的建筑面积约为980万平方米,占总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的49%,在三、四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占总土地储备的29%;而在一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最少,仅占总量的22%。楼市的“泡泡”随着土地热越吹越大。有多位经济学家对此表示深度担忧,并直接将此轮土地和楼市的泡沫归结于包括国企在内大资金的介入,何时才是疯狂的尽头,一切似乎都要等收紧政策出台后才有定论。

  广州新地王的出现只是这一轮“土地疯”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缩影。

  伍岩童和他的同事遭受的最近的一次打击发生在10月19日,地点济南,对手为保利地产。

  在竞拍现场,“我们从3.3亿举到6.3亿,保利到6.2亿,”伍岩童告诉记者。不过,最终结果大跌眼镜,胜出者是济南高新区的一家控股企业,而168亩的土地所有权同样属于济南高新区。

  他感觉被耍了。

  与失落的民营房地产企业相比,国有房地产企业越来越多的跻身“地王”之列,主角和桥段都相同的故事,一再在各地上演,而放到2009年疲软的经济背景里,尤其扎眼。

  对这一现象,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戴德梁行华北区策略发展顾问部王晨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同样感到不安。”

  国企拿地,就如一头闯进瓷器店的大象,规则已经被打破。此外,在第3季度,国内的房地产企业排队在境外的阵势蔚为壮观,保险资金同样也在排队进门。

  如果巨量的资金一齐涌入房地产行业,收紧政策看来势在必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