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花园归属因纠纷 绿化屋顶成变相“圈地”?(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屋顶花园归属因纠纷 绿化屋顶成变相“圈地”?(3)
2009年11月05日 13:06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探讨

  绿化屋顶该谁埋单

  既然屋顶绿化是一件好事,那到底该由谁出钱来做绿化呢?记者发现,深圳市对此并没有明文规定。很多人寄希望于开发商,统一做成可供全体居民使用的空中绿地,设计风格统一、美观,又免去了业主们的产权、使用权之争。现在开发的一些新楼盘,的确也采取了这样的做法。但是,并非所有开发商都愿意这么做,而且还有很多以前开发的楼盘没有绿化,楼都卖完了,开发商更不可能杀个“回马枪”来花这笔钱。

  由管理处统一做如何?正如翠景园管理处的负责人说:“不可能从管理费上来出这笔钱,要发动业主共同出钱来做,恐怕也比较难。”最想做屋顶绿化的,恐怕就是顶楼业主本人了,因为成本不大,但却可以拥有一座空中花园。

  说法

  变相圈地应该拆除

  广东广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志斌说,法律并没有赋予开发商送顶楼平台的权利,其对顶楼业主送平台的承诺,无论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都是无效的约定。楼顶是属于业主们的共有面积,在不影响其他人通行、采光等相邻权的情况下,业主都有权使用。雷小姐要进行屋顶绿化,当然要考虑邻居们晒被子的实际需要,应该征得业主们的同意或者业主委员会的同意。

  莲花街道综合执法队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市目前对于屋顶绿化并没有细分的文件,雷小姐在征得邻居同意之后做绿化,不能改变规划,不能影响公共安全,而且不能上锁,不能演变为变相的圈地。如果雷小姐将绿地上锁,城管办接到其他业主投诉,将立即前往进行拆除。

  相关新闻

  屋顶绿化有讲究

  应请既懂房屋结构又懂绿化的专业人员施工

  记者了解到,德国的屋顶绿化技术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而我国的技术与研究还只有10来年的时间。深圳市住宅产业协会负责人邱学武介绍,据初步调查,全市可以进行绿化的屋顶面积达到三四千万平方米,而已经绿化的仅为140万平方米。

  做了多年屋顶绿化研究的邱学武强调,屋顶绿化是有技术讲究的,不是随便铺土、种上点植物就行了。由于要留有通道,屋顶绿化率最好在60%左右。目前,屋顶绿化可以分为重型绿化和轻型绿化两种,重型绿化每平方米荷载可达400公斤,适应于新建、规则了绿化的楼盘,轻型绿化每平方米荷载150公斤以下,适应于原本没有规划绿化的楼盘,土层应控制在8至10厘米的厚度。屋顶绿化最好请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施工队,既要懂房屋结构也要懂植物。施工时,不要破坏顶层原来的防水层,种植的植物根系不能太发达,否则也会破坏防水层。建设时须注意防水土流失,否则会堵塞下水管造成污水回流等。针对有些人采用放置花盆的做法,邱学武提出了担忧,如果花盆太重,局部压力太大,可能会对楼顶安全造成负面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