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万货款纠纷未了 熔盛重工今抛20亿拿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9000万货款纠纷未了 熔盛重工今抛20亿拿地(2)
2009年11月11日 14: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钢价下跌或是事件诱因

  上海源泉前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造船企业来说,普遍选择钢材贸易商为企业向钢厂代购所需船板。“因为在钢材市场行情好、价格一路上涨时,钢厂自身效益比较好,很难容许造船企业赊账购买,这个时候,就需要钢材贸易商先行支付费用,拿到船板后,再转卖给造船企业。”

  上海源泉即扮演了这样一个为熔盛重工“备货”的角色,在钢材价格一路上涨之际,上海源泉先期所备的货物将能使熔盛重工以较低的价格得到所需的材料。船用钢板价格自2003年起即一路上扬,到2008年6月底,各规格的船用钢板价格已经飙升至平均7600元/吨,这段时间也正是双方合作的“蜜月期”。

  但金融危机的到来击碎了一切,自2008年下半年起,钢材价格即开始走跌,在造船企业眼中,先前较高的“备货价格”已经不合时宜。“也有船厂试图绕开贸易商,直接向钢厂购买船板,因为这个时候钢厂自身的效益也不好,可以适当允许船厂赊欠,如果再经过钢材贸易商,会加大船厂的成本。”该人士说道。而航运业的持续低迷、后续订单的减少、船东日益拖延的付款,也让船厂开始希望能调整先前与贸易商商定的价格。上海源泉显然难以接受这样的调整,“我们拿船板时,已经为熔盛重工将全部款项垫付给了钢厂,更何况所有的价格都是有合同约束的,钢材价格的波动是市场风险的问题,我们为他们承担了风险,现在他们拖欠着款项,对企业的经营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针对记者询问上海源泉是否有1.2亿元的船板未交付给熔盛重工,该人士予以否认。

  熔盛重工拿地“不差钱”

  事实上,熔盛重工似乎并不差钱。11月11日下午,熔盛重工将在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参加徐家汇街道143街坊(中漕新村)、漕河泾街道292街坊两块土地的现场竞买。

  作为唯一的报名竞买人,熔盛重工很可能将顺利地以20亿元的价格将两幅土地收入囊中,而在此前相关部门提供的出让须知中,明确指出根据“服务上海航运中心建设,该地块的竞买人应为符合海洋装备制造和研发产业要求,具备船舶、发动机、海洋工程完整产业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总部”,这几乎为熔盛重工扫清了其余的竞争者。

  熔盛重工接下来要做的,是支付全部地价款。根据上海市徐汇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提供的解释,竞得人应在签订《出让合同》60日内付清全部地价款,并且两地块的地价款必须同步缴纳,不能延期支付。这让熔盛重工的资金问题再次浮出水面,“据我们了解,熔盛重工的资金链在去年确实非常紧张,但今年因为陆续有船只交付,情况已经好多了。”龙陈说,在今年6月,熔盛重工也已获得中国银行南通分行112.5亿元授信。

  熔盛重工的另一股东国际投行高盛,则不愿就熔盛重工的现金流问题及相关诉讼可能对公司上市前景造成的影响作出置评。2007年10月,高盛和德劭基金牵头的投资机构,曾以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熔盛重工约20%股份。而在今年2月份时,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曾对外透露,原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境外上市工作的熔盛重工已经推迟了上市计划,这也意味着高盛借上市之机退出的想法被迫延期。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