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优惠政策是否终止 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优惠政策是否终止 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2)
2009年11月11日 23:23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房产优惠政策最敏感的是二手房和中低档房

  我们看到,虽然楼市优惠政策会不会退出?何时退出?都还没有定论,但一部分购房者已经开始提前行动,想搭上房产优惠政策的末班车了。

  其实,不止国家出台的这些优惠政策,去年年底一些地方政府自行出台的房产优惠政策也到了最后倒计时阶段,像上海市《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包含的14条优惠措施,其中大部分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上海楼市在最后的优惠期里有什么样的表现?一起来看看。

  受南下冷空气的影响,11月的申城雷雨交加、气温骤降,但即便如此,早上九点,当记者赶到我爱我家长岛店的时候,这里已经完成了两笔签约。

  上海我爱我家房屋租赁置换有限公司营业经理李然:“下雨也有很多业务员都出去看房去了,而且今天你们早上来之前,其实在9点钟的时候,已经有好几拨客户来过了,下班以后,整个会有一个看房的高峰期。”

  记者:“近段时间?”

  李然:“对,体现出来的一些特色。”

  签约人唐先生:“再大的雨也要来,因为税费改革,所以我要赶在这个政策12月31日最后一天,所以我昨天马上卖出房子,今天马上买进房子。“

  为了改善住房条件,唐先生决定卖掉家里的老房子,购进新房,而完成这一买一卖两笔买卖,他仅用了12个小时。

  记者:“看这个房子看了多久很快就决定了吗?”

  签约人唐先生:“两天。”

  记者:“两天就签了单?”

  签约人唐先生:“对,马上就签。”

  记者:“为什么这么着急?”

  签约人唐先生:“这是个大件,那就是钱呀,那就是钱,因为这个政策出来以后,明年可能上海房价还要涨,一样要涨的,不如我现在就买,可能我这个损失会小一点,到明年我肯定是承受不了的。”

  举例而言,一套持有期限在2-5年的普通商品住宅,假设以150万元成交价格计算,优惠取消后,房东需多支付包括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在内的近12万元税费,这几乎占到了整体房价的8%。因此,随着上海楼市营业税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即将到期,很多前期持观望态度的自住买家也按捺不住,纷纷加快入市。

  李然:“我们上个月成交,也有的客户之前2、3月份就出来看房,但是中途大概在6、7、8(月份)这个时间段里面他又停止了,他说我今年不考虑了,但是目前牵涉到政策更改,就又出来看,然后上个月就定掉了。”

  另一方面,可能增加的交易成本也使得许多卖家惜售心态不断减缓,为赶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市场上甚至出现了近期少有的价格松动。

  李然:“目前显示器上这套房源,业主是11月2日来登记挂牌的,房东告诉我们业务员,他是急于出手,而且价钱还可以谈,这里还有一套房东在10月25日,房东就主动让价三万。”

  而眼前这位准备卖房的客户的想法,也许多少可以代表当下许多房主的心态。

  卖房人王先生:“基本上一个礼拜,可能也就周六周日可能会有两三个客户来看,现在多了,现在基本上有时候上班的时候就来个电话,什么时候有空看房,如果是按数量算的话,至少比以前多一倍多,两个礼拜左右前又开始多,我这次来关注这个东西,最主要就是觉得见鬼了,一会儿这么少,一会儿又这么多人看,看疯了,我价格没变,后来我就上网查,说这个政策要变。”

  在王先生看来,在优惠税费的刺激下,大多数持币观望的买家开始陆续入市,这正是高位抛售的好时机,再不出手,很能被套牢。

  卖房人王先生:“我也不傻,现在什么价位了,已经在天上了,我再加价20万谁来买呀,可能就是说有价无市,那我就更不划算了,所以我就打算,在年底前把手上这套房出了,我再买一套,然后又可以规避掉10几20万的税,我是这么打算的。”

  据我爱我家各门店的统计,今年1月至今,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已经上涨了近8%。正是考虑到成交实际,以及高位套现的想法,越来越多的卖方者开始接受议价。加之税费优惠的最后期限,双重因素导致了近期的成交活跃。

  李然:“从我爱我家所有的门店体现出来,这个月目前我们的签约量,包括整个公司的业绩、进度,都比上个月同期要好很多,目前我们这家店现在已经签了8单买卖了,如果按照进度,24单买卖是肯定没问题的,也就是说完全有可能这个月会签到30单,而上个月我们做了19单,都比往常正常的进度要高很多。”

  来自我爱我家的统计显示,10月份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量为22909套,环比9月份上涨1.09%,止住了自下半年以来成交量连续下滑的趋势;成交均价也达到13187元/平米,环比上涨4.28%,再次刷新上海二手房成交均价的历史。

  同时由于房龄在2至5年间的普通住宅交易对优惠政策调整最为敏感,因此近期,像唐先生这种以改善性需求为主的置换性购房便大幅增加,中低档房成为目前市场成交主力。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中高档楼盘交易量的萎缩态势。

  李然:“他对后市比较有信心,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可能他会寻找一种契机,等到十一月底、十二月最高的时候抛出去。”

  以整体定位较高,高端、次新楼盘相对集中的徐汇中心板块为例,徐汇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未出现预约、排号激增的情况,优惠税收政策对高档市场影响有限。

  记者:“国家都有一些契税,这些税上的优惠到年底可能会有调整,这样您选择在现在这个时间段卖房子跟这有关系吗?”

  徐汇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客户:“关系不是很大,原计划就是在这个时候卖的。”

  徐汇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客户:“这个时候卖没有关系。”

  你注意到没有,不管是北京还是上海,对房产优惠政策到没到期,最敏感的还是二手房和中低档房。

  没错,买这两种房子的一般都是要改善改善居住条件的老百姓,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大家还是挺看重的,毕竟利息、税费上面多几万少几万对大多数家庭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

  和我们看到的北京上海相比,二线城市又会如何面对前途未卜的楼市优惠政策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