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企业“存粮”地3亿平米 囤地成市场恶循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十大企业“存粮”地3亿平米 囤地成市场恶循环
2009年11月13日 11:0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披露了李泽楷旗下电信盈科在北京通过囤积工体四号地块,赢取比盖房多三倍到四倍的利润。几乎同期,国企房企大鳄中海地产在5天内,斥资114亿巨资分别在佛山、重庆、沈阳购入三块地。再联系此前某研究机构发布的“房企储地榜”,十大企业土地储备超3亿平方米。一时间,市场为之沸腾。

  一方面是房企肆无忌惮的囤积居奇牟取暴利,另一方面却是房企大手笔斥以巨资购地,土地储备一再升高。

  业内人士指出,缺乏行之有效政策监管下的囤地现象,已经成为房地产发展的恶循环,必须尽快解决。

  -现象

  十年2/5土地被囤积

  据戴德梁行统计,1998至2008年的十年间,全国范围内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购置面积达31.3亿平方米,而截至2008年底全国土地开发量则仅为19.4亿平方米,占购置总量的62%,仍有近40%的土地滞压于发展商手中,以期规避未来土地资源日益短缺的风险,土地市场“主动性积压”现象严重。

  据中原地产调查,选取万科、金地、和黄等40家知名开发企业,2003年到2009年上半年在全国12个城市公开土地市场中获取的270幅地块,有57%的土地尚未入市,其中有27%处于未开发状态。这些地块中,2003到2007年拿地至今尚未开发的有28块。

  十大企业囤地3亿平方米

  据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统计,三季度末,土地储备前十名的房企,其土地储备之和已达3.05亿平方米。恒大地产的土地储备面积为5100万平方米,碧桂园土地储备面积为4360万平方米,分列前两名。今年前三个季度,恒大地产销售面积为453.7万平方米,按此销售速度推算,恒大的土地储备够其销售8.5年;前三季度,碧桂园销售面积为233.53万平方米,按此销售速度推算,碧桂园的土地储备够其销售13年。

  即便是土地市场最萧条的2008年,开发企业也没放弃囤地。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我国房地产企业平均新增土地储备36.2万平方米,而去年这一数字达到51.11万平方米,提高了41.18%。百强房地产企业平均土地储备总量高达380万平方米。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经济半小时》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囤积土地,倒卖土地,却不盖房子,这样的开发商大概占到三分之一左右。

  疯狂土地扩张

  虽然知名企业都有巨大的土地储备,但没有一家企业满足于此,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大企业在各级土地市场斥巨资疯狂购地。

  5月份起,万科用仅仅4个月的时间,在全国十多个城市拿下31块、总计82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9月份前,中海地产在土地市场尚颗粒未收,但进入9月份,在以70亿天价拿下上海长风地块后,又瞄准了蚬壳电器旗下光大地产的土地和项目。一个月时间,便完成了一年的土地储备83%目标。近日,又在短短5天内,斥114亿巨资分别在佛山、重庆、沈阳购入三块地。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龙胜平表示,前三季度,十强企业在新增土地储备方面的投资就达779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