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优惠何去何从?业界激辩房贷政策走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优惠何去何从?业界激辩房贷政策走向
2009年11月20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闹得沸沸扬扬的“房贷优惠政策行将取消”传闻并没有一刻消停过,即便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首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目前二套房利率政策并没有改变”也是如此。当前,坊间接踵而至的多版本消息,一些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明显的“惜贷”事实,已着实让“剪不断、理还乱”的传闻本身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继上周五本报《佛山观察·广佛财富》以专题形式梳理了传闻下的佛山楼市反应之后,日前记者又先后采访了佛山的业内人士,希冀通过他们的专业视角来解析房贷政策的未来走向,并希望能以此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些许有益的置业建议。

  -事件回放

  “房贷优惠取消”传闻甚嚣尘上

  “房贷优惠政策行将取消”的传闻,从流传出来到现在已有一个月的时间。据了解,传闻何时传出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点,只知道在“金九银十”行将谢幕之际,这样的传闻就开始在一些地方的房地产中介和银行之间流传开来,而在此后的时间里,各地媒体有关房贷优惠政策取消的报道更是甚嚣尘上,并几乎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

  进入11月之后,一些“官方声音”也开始在坊间广为流传,让“房贷收紧”的传闻平添了几分可信度。11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回暖、房地产市场形势向好,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有可能在年底到期终止。而在11月9日举行的“中国金融市场年会”上,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也认为,很快就可以看到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对房地产收紧的政策出台。

  不过,就在流言蜚语不断的时候,相关政府部门的态度却暧昧不清,住建部、财政部等部门都三缄其口,一直未作出任何明确回应。直至11月15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某论坛上表示,“银监会目前并未对二套房政策作出调整,银监会对房价过高的问题很重视,对房地产行业的违规操作、虚假按揭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这可以看作是国家层面对“房贷收紧”传闻首次作出的正面回应,也似乎证明了此前的传闻只是谣言而已。

  而在传闻四起期间,佛山却显得相当沉寂。许多受访银行均表示二套房贷一直严格按规执行,一套房贷则没有收紧;业内人士透露佛山房贷收紧不明显,二套房贷优惠的闸门也没有关闭;而佛山的消费者则对房价更为关注,楼市也没有发现恐慌性入市现象。

  -佛山声音

  “延续”派

  房贷收紧正常,优惠不可能终止

  “银监会目前并未对二套房政策作出调整”,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的这番言论,似乎已经给此前闹得满城风雨的传闻下了定论。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似乎验证了此前受访银行的表述。

  前不久接受采访时,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一名负责人就表示,该分行并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房贷收紧的通知,内部也没有听闻中央要收紧房贷的意思,而他得到“房贷收紧的风声还是从媒体上得知的”。在他看来,此次传出房贷收紧的风声,很可能是监管部门对当前仍存在的二套违规放贷行为的“再约束”。该负责人表示,银监部门一直都要求各大银行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相关政策,而今年6月22日更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来进一步重申该政策。“从这一点上看,二套房贷‘优惠’本身就无从说起”。

  而对于“首套房贷收紧”之说,该负责人也不认同。他表示,一方面,去年年底出台的房贷优惠政策本来就没有设定截止日期;另一方面,从政策出台的初衷来看,中央一直都是支持、鼓励刚性购房需求的。一旦取消首套房贷优惠,不但有悖中央的初衷,还势必会提高刚性购房者的置业门槛,加重其购房负担,甚至影响到楼市的正常发展。因此,该负责人认为中央取消首套房贷的可能性不大。

  对此,九鼎地产副总经理葛富金也表示赞同,他认为从每年“前松后紧”的房贷变化规律判断,当前个别银行收紧房贷是正常现象。据央行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8.92万亿元,同比多增了5.26万亿元,其中10月份我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530亿元。而据有关媒体报道,工农建中四大国有银行10月份合计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60亿元,超过了9月份。“由于今年各大银行的放贷情况都比较理想,放贷量较大,许多银行甚至很早就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因此银行在年底更多地强调风险控制,加大对贷款资金的审核力度,收紧银根,防止不良贷款产生,也在情理之中。”葛富金这样认为。

  而日前就有消息指出,按照常规,等到2010年的放贷额度出来后,房贷又会在明年的1月份开始放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