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地基被挖成峭壁 业主惊梦“楼塌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居民楼地基被挖成峭壁 业主惊梦“楼塌了”(图)
2009年11月25日 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居民的习惯这座楼被叫做竹枝路185号。它像峭壁旁的一棵树,尽管位于重庆市奉节县中心区最繁华的地带。 图片转自中国青年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按照居民的习惯,这座楼被叫做竹枝路185号。它像峭壁旁的一棵树,尽管位于重庆市奉节县中心区最繁华的地带。

  事实上,这座楼包括三栋楼房,通过天桥,连在一起。距离它的“根”不足10米的下山坡上,是一个直径超过200米、深度超过20米的大坑。坑中心,一辆黄色的吊车挥舞着钢臂,缓缓叼起石块。大半年前,这里本是一个小土包,上面种满了碗口粗的常青树。

  和这个市区的大多数楼房一样,竹枝路185号楼依山而建,地基延伸探入赭褐色的泥土。楼房的单元口面向街道,小土包曾是它的后花园。楼里住了112户人家,总共406位居民,他们大多是下岗职工或退休工人。

  11月13日,1栋2单元701户主老赵有了一个新身份。他戴上黄色袖章,上面印着“安全巡逻”四个大字,成为这座居民楼的巡逻员之一。老赵的姓名、电话号码和值班时间,被印在“楼层24小时应急值守人员名单”里,公布在每个单元门口的墙壁上。这张16开大的公告,由重庆市奉节县永安镇政府张贴。在它旁边,是同日发布的“楼房险情通知书”,以及“应急逃生路线图”。

  从11月上旬起,这三栋楼龄不足8年的楼房到处出现了裂缝,它们像蛛网一样缠绕着大楼底部、巷道、天桥。一条宽约10厘米的断隙,沿着楼前的水泥斜坡蜿蜒而下,藏青色的水管从水泥碎块里暴露出来。甚至,居民们在卧室、厨房、客厅的地板、墙壁上,也纷纷发现了2~6厘米的口子。

  大楼内的居民们在裂缝处贴上了纸条,他们惊恐地发现,“裂缝每天都在扩大”。

  “房子每天都在变化”

  徐林森有时会觉得这是个幻觉,其他时候他则很清楚,家里墙壁上的裂缝是真实的。几个月前的一个早晨,这个2栋2单元701室的户主还打开窗户,朝着正在施工的大坑吐了口浓痰:“龟儿子的,再挖我们的房子就倒了!”

  这个壮实的汉子经常“觉得”竹枝路185号的地基在微微颤动。8个月来,窗外的小土坡被挖成了深坑,他们的楼房和峭壁仅有8米的距离。

  每天半夜,徐林森和他的邻居们都会神经质地惊醒,打开电灯,仔细盯着墙壁。尽管几乎每家每户都出现了裂缝,不过居民们从未目击过裂缝出现的过程。

  11月20日晚9点,正在巡逻的老赵听到对门6楼恐慌的叫声。他冲进房间,看到一条细细的裂痕,像一条蛇穿越墙壁上的结婚相框,蹿进红木沙发的阴影里。房主连连惊呼,“这条裂缝,5分钟前绝对没有!”

  这些居民从2002年开始一直居住在这里,他们是奉节老县城整体搬迁的第一批人。房子是三室一厅的结构,足够容纳四世同堂。早晨,太阳从对面的山后面爬起来,跃过几百米宽的河面,洒进窗户里。竹枝路185号的窗户,面对着长江支流朱衣河。孩子们在这里待得很开心。和住在后山的同学相比,他们可以美美地睡上一个懒觉,只要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学校。

  闲暇时,这座楼的居民们喜欢越过天桥,走下100多个台阶,去楼下的土包上散步。兴起时,他们还会在常青树中间,种下一些生命力强悍的花草。

  一年前,施工队陆陆续续地来到这里,将这里的常青树一一砍倒。接着,施工队开来推土机,铲平了小土坡。他们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在这里搭起了一整片工棚。居民们听说,这里将建起一幢高达16层的楼房,一个叫重庆市运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单位则是楼盘的承建者。

  这一说法得到了证实。11月19日,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在政府官网上发布公告,称“竹枝路宿舍发生险情,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公告透露,近日引发竹枝路185号险情的正是“运发房地产开发公司所开发建设的项目”。

  正在重庆开会的奉节县委书记刘渝平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承认,“开发商在挖土平地建房时,将三栋房屋地基挖空,致使大楼发生险情”。

  “这座楼房近期来已成为我的心病。”谢明朋说。他是奉节县国土房管局的副局长,负责竹枝路185号的专业地勘核实工作。这一工作由政府委托重庆地质矿产院进行实地监测。40多岁的副局长肯定地表示,通过查看近日来的数据评估,“最近这座居民楼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一位姓蓝的监测人员对此说法不以为然。他认为,“房子每天都在变化”,但不能确定“是斜冲还是下沉”。他来自重庆地质矿产院。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9点,他和他的同事们端着仪器,举着特制的游标卡尺,爬上屋顶,或者钻进地下通道,对这座楼的地质数据进行测量。

  不管如何,公告强调了这一说法:“目前,险区居民情绪稳定,对政府所做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