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已纳入公积金建保障房首批30个试点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昆明已纳入公积金建保障房首批30个试点城市
2009年11月25日 11:37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积金贷款一直是多数市民不太了解,但又十分关注的话题。近几年来,通过申请公积金贷款,使得无数市民实现了买房的愿望。昨日,本报经济聊天室特别邀请了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余茂先、贷款管理处副处长李娟以及荣城地产副总经理毕永国一同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并就申请公积金贷款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为读者答疑解惑。在活动进行中,记者针对目前市民关注的问题,采访了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余茂先。

  公积金建保障房昆明纳入试点

  记者:近日,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首批试点城市有30个,试点城市由各省、自治区在本辖区内确定一个符合条件的城市作为试点城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悉数在内,据说昆明也是试点城市之一。

  余茂先:目前已经确定,昆明将作为试点城市之一。但由于《意见》并没有给出公积金试点保障住房建设贷款实施的具体操作方式和运作模式,需要各试点城市制定地方细则。因此,目前关于昆明公积金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具体方案正在论证和报昆明市人民政府审批过程中,具体如何实施要待审批后才能明确。

  离退休不足一年不能申请贷款

  记者:一位54岁的读者通过经济聊天室网站平台提问说,自己快要退休,在退休之前是否还能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公积金的缴存到何时截止?

  余茂先:即使快要退休仍然是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从时间上来说,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基本条件就是要连续缴存公积金达到12个月以上;其次要有购房、大修、翻建的行为,这两个是最基本的条件,但针对不同的情况,还有其他具体条件。按照规定,退休以后就不再缴存公积金了。按照公积金贷款的相关规定,这位读者的贷款期限只能是6年,例如:男职工的退休年龄是60岁,现在申请贷款,期限为60岁减去54岁,即6年。而如果是女职工,退休年龄为55岁,其贷款期限就只有1年,且职工在退休之前就必须还清所有的公积金贷款。需要强调的是,贷款的期限为退休年龄减去实际年龄,但如果离退休年龄不足一年以上将不能再申请公积金贷款。

  企业与事业单位贷款有何区别

  记者:一直以来,不少职工对企业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和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是否存在差别也存有疑虑。有市民提出疑问,事业单位缴存公积金金额较少,是否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余茂先:公积金贷款的首要条件是,借款人必须是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人,另外,要有购房行为。国家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就是要为中低收入的职工解决住房资金支持,与单位的性质、缴存金额的多少并没有直接关系。公积金贷款对企业职工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职工并没有任何区别。

  公积金可否一次性支取

  记者:相信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经历,一直在缴存公积金,但由于没有买房行为,因此,公积金账户里就积蓄了一笔存款。那么,这笔存款是否可以一次性支取?

  余茂先:职工要使用住房公积金,首要条件就是要有住房消费的行为,如果市民购买商品房,首先要与开发商签订经昆明市产权交易中心备案登记的购房合同,并持有缴存首付款的收据或者发票,再提供身份证、单位证明后就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公积金账户余额。但前提条件是支取额度不能超过购房总价。

  将在东西南北片区各设一网点

  记者:市民杨先生两年前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在他看来,公积金贷款在申请过程中,程序要比普通商业贷款复杂,且所需要的时间还要长。这也是不少市民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一大感受,该状况今后是否能得以改观?

  余茂先:公积金贷款所需时间长、程序复杂的情况在全国都普遍存在,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是金融机构,在办理职工的申请过程中,必须委托银行,因此,就多了一个委托环节。在正常情况下,如不存在压件、材料不齐等情况,提出申请后,一个月内就可以放贷。目前市区只有3个网点,但今后,将在昆明东南西北各片区都设有一个网点,大大方便市民就近办理。(记者 杨春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