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夫妻住房状况调查 专家为之鸣不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0后”小夫妻住房状况调查 专家为之鸣不平
2009年11月26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北青行动》连续三天推出的《80后小夫妻住房状况调查》系列报道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截至25日20时,该报道共收到网友超过10万的投票,并有数百条网友跟帖与读者来信。调查的最后,记者采访了房地产业界的三位专家,请他们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并对80后小夫妻的住房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如果您属于80后小夫妻,那么您现在的状况是?”的投票中,共有38231人参与投票,其中有34.13%的网友已买房正还房贷,有30.13%的网友选择“不买了,我就是要租”,21.57%的人表示正准备买房,而已经买了房,并且还清了贷款的人则占14.17%。

  在“如果您是80后,您觉得房子与幸福感有多大关系?”的投票中,共有32678人参与投票,认为“没房子生活就谈不上幸福房子”和“房子是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的人共占74.28%,认为房子与幸福关系不大的有23.59%,而只有2.13%的人认为两者之间根本没有关系。

  在“如果您是80后,积蓄够一套房的首付,你还会租房吗?”的投票中,共有34714人参与投票,其中表示不会继续租房的人占到77.79%,只有16.79%的人选择“做房奴压力太大,租房更轻松”,只有5.42%认为租房买房都无所谓。

  对于以上的投票结果,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的王昊博士为我们做了点评。同样是80后的王昊认为,在中国的文化里面,买房永远要比租房强,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传统。对中国的年轻人来说,买房子是他们最为关注和关心的事情。从投票结果看,多数网友将有没有房子作为评价幸福与否的标准,可见,中国年轻人的生活很物质化,更为重要的是,其幸福与物质的高度联系让其他幸福感显得相当渺小。

  ◆房产过热危害产业结构

  ——房地产界知名人士 杜猛 副教授

  80后小夫妻有权利买房,但是他们大部分人是不具备买房能力的,因为他们的收入与房价相差很多。那些买了房子的小夫妻,实际上是加上双方父母,是六口人,是一个家族在买房。两代人都成了房奴,赚钱的是开发商和银行。这对我们国民经济结构有非常大的危害。

  首先,一套房子把一家六口人的收入都锁定了,我国的CPI并没有把这部分消费统计在内,而这个消费又恰恰是家庭消费最大的一项。这将使我国在拉动内需方面出现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只拉动了房地产的内需,而没有拉动其它行业的内需。结果是房子更稀缺,房价更上涨,房地产业继续成为暴利行业。这就容易造成其他行业都萎缩,举国上下热衷房地产的局面。如果这种局面恶化下去,对产业结构的危害会很严重。

  就像历史上齐国用大量买进鲁国生丝的做法灭掉鲁国一样。鲁国人看到种桑养蚕很赚钱,就举国上下养蚕,不再种粮食。10年后,鲁国表面上变得十分富裕,齐国却突然不再买进生丝,并对鲁国进行军事进攻,鲁国就因为续粮不足,不战而降。

  其次,80后是创业的一代,担负着国家未来产业结构升级重任的一代。如果他们背上了房子的重担,成为银行的长工,就会让这一代人身心不健康,没有幸福感可言。即使他们在各个行业工作,也永远是背着包袱在工作,是不愉悦的工作。赚钱还房贷,将成为他们工作的唯一目的,这将是一种扭曲的工作和生活心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