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房产政策微调 广州房价高企恐一时难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观察:房产政策微调 广州房价高企恐一时难改
2009年12月11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十日电 题:房产政策微调 广州房价高企恐一时难改

  中新社记者 莫非

  中国国务院九日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而引人注目的是,去年底出台的房地产刺激政策也有微调,即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二年恢复到五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广东地产业界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可望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目前高企的房价恐一时难改。

  房产政策微调的消息传来,广东市场很快就有了反应。记者十日上午走访广州一些地产中介,发现到地产中介公司咨询二手房产买卖的市民多了起来。一位地产中介售楼小姐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由于房价已高,故要买房的市民多持观望态度。但微调政策出台,现行优惠政策的期限只到今年年底。一些要卖房的一般都想赶在年底前卖掉,这样仍然可享受到营业税免征政策。

  但出人意料的是要买房的人也要赶着买。据这位售楼小姐称,原因主要是广州人买卖房产时,卖家往往要求由买家承担所有的税费,卖家收取房费一般叫作“净收房费”多少,不负担税费。这样一来,要交营业税,买家就要多负担一笔税费。也就是说,房价的整个费用反而不但难降,甚至可能还要往上涨了。

  有房地产界人士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加起来也仅是房价的百分之三左右,而一个营业税就占了总房价的百分之五点五,显然这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记者还了解到,十一月广州二手房的成交量比十月上涨了两成。广州目前放盘的二手房中,有五成以上的房源楼龄仅有二年。为赶营业税优惠政策末班车,广州二手房市场再现火爆已无悬念。

  由于营业税税款占比例较大,预计优惠取消后,二手房交易短期内下挫幅度要比新房大。预计明年年初,二手成交量会出现明显下滑,幅度大概在两成左右。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后,二手房价将有一定上涨,令买家的置业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的增加,可能会对经济能力较低、价格敏感度较高的置业者入市产生一定的减缓作用。

  去年底,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房地产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营业税从原来未满五年二手房交易要缴纳成交总价百分之五点五的营业税旧政,改为满二年未满五年的房产交易免交营业税,未满两年的房产按交易差价的百分之五点五作为营业税。该政策定于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截止。

  资深房地产分析师黎文江表示,此时取消二手房营业税减免优惠,旨在加大短线的交易成本,从而抑制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有信息显示,今年前十一个月,中国有七十多个城市的房价上涨,其中广州的房价上涨超过百分之十四,独占鳌头。

  从最新出台的政策中可以看到,政府开始退出对房地产的刺激政策,开始通过政策微调过热的房地产。相信各地政府还会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以抑制投机性购房。(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