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购房队伍浩荡望不到边 谁在强化抢购心理?(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成都购房队伍浩荡望不到边 谁在强化抢购心理?(3)
2009年12月12日 04:48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管理部门三令五申不准捂盘,但可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银行在房贷方面也依然打着擦边球。

  “应该说从8月份到10月份的时候我这两个月的时候,然后中央电视台曝光,成都还有上海、北京就是说二套房政策就是违规操作曝光之后,二套房政策收紧,你还清了还算第二套。但是到现在为止12月份样子,政策又宽松了。”

  除了第一套还清不算作为二套房贷以外,还有的银行二套房贷利率优惠变通,既然银监会规定,二套房贷不能享受首套房的7折利率优惠,那么7.1折,似乎既没违背政策底线,又在房贷竞争中不失优势。而为了帮助投资者享受更多的实惠,售楼人员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改善性住房证明。

  “其实很简单,去房管局,拿着户口本说,我住在这个房子现在小于平均人均的面积27.1,我父母都跟我住在一起。”

  记者:“这四个人不一定户籍上四个人?”

  售楼先生:“不一定户籍上,多拿几个户口去开,现在很好开,现在卡的不严。”

  捂盘、抢购,都与房价走高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原来开发商所谓的销售策略,就是2007年曾经在楼市上盛行一时的捂盘惜售,人为抬高房价。这样难怪不少购房者,当他们真下定决心倾囊而出,走进售楼处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总是踩不到房价上涨的步点上。

  无论开发商的捂盘,还是购房者的抢购,都与房价走高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没人知道房价最后会跳到多高,但大家都清楚,眼下的状况并不是一个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

  “29号600万,46号出价600万,612号到25号出价620万,620万46,630万25号,640,642万42号,650万25号……”

  这是2009年12月4日早晨,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拍卖现场,这样激烈的竞拍场面在年底的成都不足为奇。这块金牛区解放路地块,整整经历了41回合的较量,主持人曾三次提醒现场竞买人注意风险,但开发商态度坚决,最终以1450万/亩成交,楼面价格达到8700元/平米,而目前临近区域在售项目仅7500-8000元/㎡,大有面粉贵过面包之势。而在之前11月18日-20日的三天,成都市主城区土地出让912亩,价格也是屡创新高,行至年末,地热愈发明显,这无疑给成都房地产市场再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这边拿的地它楼面地价全在7千块钱以上,7千块钱每个平方米以上,到时候售价,我很保守的说肯定上9千这是肯定的。”

  成都正合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勇告诉记者,不得不说成都楼市近期太火爆了,开发商、购房者都变得不理性,而背后的风险也正在加大。

  成都正合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勇:“我们今天看到国家对高房价已经产生了一定担忧,包括咱们总理在上海说要抑制投机性的购房,那么当一些政策出台以后,会抑制住我们这些投机行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供求关系就会发生转变,有可能就会出现供大与求,那么一大出现供大与求的时候,房价就会下跌。”

  就在12月9日下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政策新变化,可谓是剑指高房价。四川大学不动产市场研究所所长吴丰认为,高房价能否维持,并不取决于那些能买的起高价房的人,而取决于那些买不起房的所谓的穷人。

  “如果一个城市它的房价的话,如果仅仅取决于这种以投资为目的的这种人群的话,那么我们觉得什么,就像迪拜,实际上很典型的一种借鉴了,都是富人来投资,那么可能把房价推的非常好,它变成一种投资标的了,一旦就金融市场上的风吹草动,一种波动,它是不能够承受风险的,那么它也是一种击鼓传花这种游戏,所以说它不构成一个房价的一种关键的支撑。”

  如今为了买房,李老师平生第一次开口向妹妹朋友借了5万元钱又向同事借了2万多元,身上还背着10万元的贷款。为此,今年47岁的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购房者李老师:“你想到十年(房贷),(每月)一千多,天哪,要是我不工作了,我就没有工作,我说养老保险我估计工资可能最多一千多块钱,然后我爱人的工资加起来,我女儿,还有老年人,我爸爸妈妈,我爱人的爸爸妈妈。”

  李老师的压力让人想起了电视剧《蜗居》里那句经典台词:“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至少!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而小夫妻谌宜男和杨洋依然在四处看房,房价已经涨了不少,他们只能从父母那里 “榨取”更多的首付款。

  购房者:“然后大家买房的时候也特别疯,就是买的时候,你去看吧,人也特别多,就你去排号的时候,跟电视剧演的就差不多,感觉那个就是自己嘛,我们就是现实版的蜗居。”

  半小时观察:

  我们开展的百万网友房价问卷调查给了我们一个有价值的数据,这一段时间,各个城市二手房城市交易量直线上涨,其中30-40%是年轻人买的,他们不是因为结婚急用房,也不是想以小换大,就是因为担心明年房价还要上涨,怕自己的收入和积蓄赶不上这辆快车而急匆匆的入市的。在我们的网友中,高达72.7%的比例认为,明年仍有可能上涨;高达34.4%的比例认为,还会连续涨3年;认为有可能不涨的比例仅仅是15%。像北京刚刚过去的十一月,二手房网签量近3万3千套,创北京二手房成交历史上单月成交量最高数据。12月,有可能达到3.5万。这每个月多增的几千人,我们相信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属于这种吓怕了的年轻人。这些恐慌了的年轻人被房价绑架了生活,而且他们往往也是社会上偿还能力比较低的一些人,他们极有可能在房价的最高处买了房。疯狂的房子不但绑架了他们的生活,也有可能绑架了他们的金融信用。(执行主编:鄢闻余 记者:李想 摄像:樊金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