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背后是央企或国企 地王倒掉谁的利益受损失(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背后是央企或国企 地王倒掉谁的利益受损失(2)
2010年02月03日 15:1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另外,至少从现在来看,北京大龙2亿的订金是拿不回来了,应该说损失也不小。但是除了它之外,还有哪些群体的利益因为地王的产生而受到了损失?

  王锡锌:

  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大龙是搬起了一个它本来就知道搬不起的石头,最后砸了自己的脚,所以就它自己来说,当然它自己需要去负责。但是,地王一旦产生,有许多时候地王可能是在很多双手、很多影子的影响下出来的。因此,这样一种地王的产生可能有的时候是殃及池鱼。如果说地王带动了周围的房价,进一步就会提升房价的预期,如果它真的对这个房价有推高作用,准备购房。

  主持人:

  已经证实了它周边的房子两个月当中涨了百份之十几的价格?

  王锡锌:

  对,将来要准备卖房的人他可能要承受纳税。

  主持人:

  或者在这两个月已经买了周边房子的人已经承受了涨起来的房价,这个买房人的利益受损了。

  王锡锌:

  对。

  主持人:

  将来要在这买房的人,他的利益可能也受损了,还有没有?

  王锡锌:

  我觉得最主要的一个受损可能从长远来说,应该也是我们房地产市场,如果说通过这样一种地王。我们看在这里,一种蛇吞象的奢侈游戏,如果推动了地产的非正常增长,我觉得会带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地场和任何一个市场一样,所需要的理性可能会慢慢地被人们所忽视甚至遗忘。

  主持人:

  人们关于这件事还有一个原因,希望有这样一个地王被收回,可以让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可以让房价得到有效的遏制,至少是增幅得到有效的遏制,您觉得这种希望能实现吗?

  王锡锌:

  所有的人可能都会怀着这样的一种希望、单方面的一种期待。能不能够实现这种理性的回归,当然首先要看现在这个市场是不是理性。关于这一点还有很多的争议,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所以我不太好判断。但是,如果说摘掉地王的帽子、动真格的是在传递出一个政策的信号,而且这个信号是清楚的、持续的,我想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应当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

  刚才王教授讲了,地王的出现背后可能有多方利益的影子存在,究竟是什么?稍候我们继续。

  (播放短片)

  解说:

  从去年11月20日成为北京市双料地王,到今年1月22日,由于欠缴地价费而被叫停拿地资格,短短两个月大龙地产的经历可为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只是在今天,这一出戏剧看似就要落幕的时候,留给观众的却还是耐人寻味的迷局。击败龙湖地产、远洋地产、保利地产等全国大型知名房企,也没有高档别墅开发经验,却以50.5亿元拿下被业内称为中央别墅区最后一块低容积率的用地。

  两个月前,大龙地产的这一大手笔不仅让业界同行感到诧异,也让媒体对其资金实力产生了质疑,并试图寻找支撑这种行为的依据。有媒体算了一笔账,根据大龙地产部分经营数据显示,按照公司业绩最好的2009年预计净利润计算,公司至少也需要17年的净利润才能够凑足50亿元的拿地款。更有媒体直言不讳地说道“硬要面子当地王,大龙地产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那么大龙地产是哪里来的这种底气并体现在拍卖会上,成为不可阻挡的勇气呢?谁是大龙地产也就成为人们的天然兴趣点。

  大龙地产官网显示,大龙地产控股股东——北京市顺义大龙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隶属于顺义区政府的一级开发企业,实行从项目开发、施工到后期绿化、物业管理的一条龙服务。同时,其他股东中有8家是具有银行背景的。

  2005年,控股子公司北京市大龙伟业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功上市,同时总公司也首次进入北京市百强企业行列。这样的背景只要走在北京的郊区顺义街头就可以立刻得到印证,其品牌似乎随处可见。根据网站上的介绍,在过去的10多年中,大龙地产给大半顺义县城居民盖了房子,成为了顺义家喻户晓的开发商。用文章中的话说,“许多顺义百姓以住上大龙的房子为荣”。公司业务的60%也集中在该区域,可是从真实的业绩上看去大龙地产又的确称不上显赫。

  2006到2008年大龙地产的主营收入分别只有4.65亿元、3.26亿元和1.37亿元,净利润则只有区区2958万元、3785万元和236万元。既使是房市风起云涌的2009年,其公司利润虽然净增143倍,却依然只有3.9亿元,总资产也只有30亿。花50.5亿争得地王显然是不可承受之重,可大龙地产还是豪迈地出手了。

  贠小苏(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地王绝大多数地块都是城市优质地块,这就不用细说它了;第二是企业对房价上涨的预期过高,而相互竞争抬高地价造成的。

  解说:

  这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对于地王频繁出现这一现象的分析,从另一个侧面也似乎在印证着,大龙地产不惜重金要拿下22号用地的原因。北京顺义、中央别墅区、国际机场、奥运新国门,在种种概念之下,面对被业内称为最后一块低容积率用地的22号住宅用地,房地产开发商自然就要为此一搏。

  根据测算,大龙地产的拿地价格将天竺地块的楼面价提升至每平方米3万元,与此同时还拉动了周边地区。这一地王诞生之后的一个月,顺义区的房价整体上涨14.6%,而2009年顺义区土地出让收入达到87.5亿元,在北京各区县中仅次于朝阳区和房山区,显然天竺版块应该贡献良多。回头看,这次貌似冒失的收购所花掉的成本,显然不止是两个亿的保证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