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王健林称地价推高房价 看不到下跌理由(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协常委王健林称地价推高房价 看不到下跌理由(2)
2010年03月10日 04:0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障】 民生压力

  住房保障要与地方政绩挂钩

  新京报:在这期间社会的民生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如何避免社会矛盾的激化?

  王健林:加强住房保障建设是缓解民生压力的重要手段。目前住房保障推进速度不快的主要原因是制度建设滞后,没有进行强制的监管,住房保障应该立法,投资金额与投资面积指标要与地方官员的官帽子挂钩。

  保障性住房建设从全国范围来看,去年70个重点城市一半都没有完成任务,但是很难找到追究责任的依据,无论是总量还是投资比例都过低的现状,使得绝大部分本该由保障住房承担的需求被挤压到商品房市场,是造成商品房价格过高的因素。

  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表明,2009年保障性住房的总量在新开工住房中的比例过低,目前保障性住房只占到新增住房比例的10%,而部分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能占到50%,甚至更高。

  香港和新加坡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香港的保障性住房投资比例达到55%,新加坡的比例达到70%,在这些地区都是寸土寸金,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地方政府怎会有动力拿高价地去盖保障房?如果要达到这个标准,我们需要在加大投资和加快制度建设两方面跑步前进。

  新京报:住房保障怎么样才算做到位了?

  王健林:尽管我强调要以“民以住为天”的态度来重视当前的住房问题,但住房保障的目标不应该是人人买房,即使是发达国家,也做不到这一点,而应该是人人有房住。盘活租赁市场,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能有效缓解当前的民生压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家齐

  - 观点回放

  ●楼市主要的问题就是房价过高。全国的新开工规模已经很多年没有明显变化了,投资规模没有泡沫。 

  ●过去我们常说房价与地价是鸡和蛋的关系,很难说谁推高了谁,但当前的形势表明,政府需要承认地价推高房价的事实,才能下决心改革现行的土地出让制度。 

  ●当前的楼市很难用一个办法解决所有矛盾,需要两害相权取其轻。 

  ●物业税征收如果从现在就开始行动,至少需要七八年的时间才能摸索出可行的操作方法。 

  ●改变地价推高房价的现状会触及地方政府的深层次利益博弈,难度很大。在当前市场和政策条件没有实质改变的前提下,今后十年房价都会继续上涨,看不到下跌的理由。 

  ●住房保障应该立法,投资金额与投资面积指标要与地方官员的官帽子挂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