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囊公寓:蚁族住蚁穴 专家:"胶囊"不如"房中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胶囊公寓:蚁族住蚁穴 专家:"胶囊"不如"房中房"
2010年04月14日 14: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8岁老人受日本启发,在北京六郎庄建造山寨版“胶囊公寓”出租,引发热议

  “一个78岁的老人在海淀区六郎庄建造了8间‘胶囊公寓’,房间不足两平方米,只能容下一张单人床,租金200~250元/月……”这位名叫黄日新的老人受日本“胶囊旅馆”的启发,建“胶囊公寓”,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引来人们关注的眼光。两平方米的生活空间是怎样的?人们络绎而来一探究竟。直至4月8日晚,“胶囊公寓”才迎来它的第一位租客——25岁的山西姑娘张琪。于是,网络上更加热闹起来——这样一个形式的公寓究竟好不好?对比现在高企的房价,人们又哀叹,这究竟是创新还是生活的无奈?

  专家视点:“胶囊公寓”不如“房中房”

  面对“胶囊公寓”,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房地产专家韩世同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个公寓太刻薄了!”尤其对照了日本的“胶囊旅馆”后,他认为作为公寓,它的设计不够人性化,生活空间狭小不说,公共的配置也没有跟进,除了那两平方米的地方,人们似乎就没有更多的公共活动空间了。所以,韩老师认为,这样的形式,如果是旅店,短暂居住还可以,如果是作为解决租房住房问题的一个办法,那是很不适合的。

  那么,什么样的租房方式才适合蚁族呢?据韩老师介绍,在欧美国家,许多人都是直接将家里的某一房间租给人住,房东与租客都共享厨厕及公用空间。但是,因为中国人很讲究私密性以及出于安全的考虑,所以这种方式在我们国家也推行不了。韩老师认为,目前来看,类似于以前“房中房”的形式更适宜。哪怕小,但最起码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基本的像厨厕这些生活配套也都有。此外,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也不会比“胶囊公寓”贵多少——这也代表了一些网友的想法,与其租住“胶囊公寓”,“不如两个人在附近合租一个小间,七八平方米大概在400块钱左右,最起码是个屋子,而不是个盒子。”所以,韩老师呼吁,市场上应该集中建一些“房中房”类型的单身公寓,有些现成的房子甚至可以整栋改建,当然,前提是有齐全的报建手续,符合相关安全规定。

  从社会整个住房环境来看这个现象,韩老师认为公共租赁房因更多承担其中的一些责任,将一些非户籍所在地人群的居住问题,纳入保障房的行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