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银行自定"黑名单" 加息罚息利率百姓算不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各大银行自定"黑名单" 加息罚息利率百姓算不清
2010年04月26日 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一直都按时交纳购房贷款啊!怎么被列入‘黑名单’了呢?”赵先生很是不解。

  赵先生是乌鲁木齐市的一名职工,2004年在乌鲁木齐市开发区某小区买了一套三居室,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年限为20年,每月还款额600元。

  为了方便自己每月及时了解还贷信息,在银行职员的推荐下,赵先生还开通了银行电子信息账单。但近日,他突然接到单位财务室打来的电话,告知银行说他拖欠房贷,已被列入“黑名单”中。

  “这怎么可能?我每个月都按时按数交纳房贷的,是不是银行搞错了?”赵先生赶紧前往乌鲁木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某分中心业务科询问,一位工作人员告知他,由于央行多次上调利率,他从2007年到目前,一共有3次不良还款记录,目前已被列入“黑名单”。

  “加息为什么不提前通知我们客户一声?”赵先生不解地问。

  “贷款合同上有哪一条显示我们贷款方有义务通知你们客户?再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本身是委托银行为受托方的,客户有问题请找银行去了解。”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回答得干脆利落。

  赵先生又赶紧来到曾经办理贷款的那家银行乌鲁木齐市某支行。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和银行毫无关系。作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中介网点,银行也没有这个通知客户的义务。而赵先生的3次拖款余额不足也不一定是加息造成的,很可能是罚息的关系。

  “罚息?”赵先生很是惊讶,他说,从贷款以来他还是头一回听说还有罚息一说。

  在银行打出贷款对账单,赵先生发现,自己确实有3次拖欠记录,利息上显示,比上月利息要高几元钱,而且几乎每次的还款本金和利息都有数额上的差距。

  几年来,央行曾多次上调利率,贷款购房族还款额也随之发生变化,但许多人和赵先生一样,什么时候调的息,变化是多少并不十分知情,因而造成还款额不足,由此使得很多人如赵先生一样被列入银行的“黑名单”。

  怎样计算加息、罚息利率 普通老百姓算不清

  “2007年一次是加息,后面两次可能是罚息。”工作人员看完对账单后对赵先生说。

  “这些数额到底是怎么计算的?也不能对账单上说交多少我们客户就交多少吧?”赵先生问道。

  在赵先生的要求下,工作人员将他领到另一位工作人员柜台前,并表示,这些复杂的公式只有银行专业的个人信贷员才会计算。

  赵先生回忆说,“眼瞅着半个小时过去了,听得我是抓耳挠腮,而这位工作人员也说得口干舌燥,可我还是弄不明白。看来,只能银行账单上显示该交多少,我就交多少了!”

  今年31岁的张丽同样也被列入了“黑名单”。目前单身的她,由于单位事务比较多,又经常出差,不得不每月委托年迈的母亲帮忙还款。

  “我从2005年贷款至今,逾期还贷4次,都被银行罚了款,并被列入了‘黑名单’,还被取消享受优惠利率下调的资格”。

  前不久,她接到乌市某银行关于调整住房贷款利率的公告。公告称,对2005年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原还款记录拖欠连续超过4期(含4期)的贷款,按同期同档次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执行,不下浮。对于个人住房贷款拖欠贷款的罚息率,由过去的日息万分之二点一的固定罚息率,改为在每年1月1日确定的贷款合同执行利率基础上,按规定加收50%执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