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藩回应"同居刺激购房":是媒体对同居太有兴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董藩回应"同居刺激购房":是媒体对同居太有兴趣
2009年03月31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一位房地产领域的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一次会议论坛上对房地产市场的解析竟然会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地产学者称中国未婚同居者增加刺激购房需求"一时间在网上引起了众多争议和讨论。日前,董藩在通过中国经济网对此次事件作出的回应中提到,此次事件本是个很简单的问题,只是媒体对同居太有兴趣了。

  在3月26日举办的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董藩的一句"我们发现同居的人在大量增加,同居是需要房子的!"使他被推到了媒体舆论和道德争论的风口浪尖。一时间,"地产学者称中国未婚同居者增加刺激购房需求"被各大网站争相转载。用董藩自己的话讲,就是"被扣上了’人民公敌’的帽子,说我用奇谈怪论雷到了全国人民。"

  董藩在回应中称,此次事件本是个很简单的问题。"或许是简单的道理最难领悟,或许是我说的这几点与传统的行为准则或者道德理念不太相符,大家都不乐意在难堪中认识真相。我不敢说自己又撩起了真理衣裙的一角,但应承认我说出了大家熟视无睹却很少从专业上给予关注的重要事实吧。"

  在论坛当天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演讲时提及大规模城市化运动对房地产业产生的影响。随后董藩表示中国正在经历的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影响着商品房需求,进而影响到房地产的价格走势,而人们恰恰忽视了这一力量,从而导致对房地产形势判断的偏差,特别是存在’泡沫’的错误认识。

  对此观点,董藩解释道:第一,现在离婚率比以前上升了很多,这提升了住房需求。结婚需要一套房子,而离婚在理论上需要两套房子,甚至可能出现原住房留给老人和小孩,双方各自出去买房或租房住的情况;第二,现在结婚年龄普遍推迟,在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三十多岁尚未结婚甚至不想结婚的人大大增加了。他们工作了近十年甚至十多年,在银行帮助下独立买一套房子也很正常,而过去他们是要住集体宿舍或者跟父母住在一起的;第三,现在年轻人结婚一般不跟父母住在一起了,女方也往往把有独立住房作为结婚的条件。而在过去,他们可能要与父母在一起住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分家单过;第四,年轻人需要把老人接到自己身边养老时,如果条件允许,他们往往给老人单独买一套住房,因为住在一起可能两代人的生活习惯不一致、作息时间不一致,或者还有其他原因不适合同住。有的老人也不愿意与子女直接住到一起;第五,中国搞了三十年市场化改革,许多企业主生意做大了,多个城市都有买卖,在这些城市分别有住房的现象十分普遍。职业经理人等白领阶层被派驻外地工作时也存在一些买房现象。过去经商的就是在本地区做一点儿买卖,现在他们在全国各个地区走动,走到哪里就可能在哪里买房子;第六,我们发现社会上存在着非婚姻家庭,他们以"类家庭"的形式或明或暗地存在着,不管明暗,都需要房产作为存在条件;第七,这几年在城市中未婚同居的现象与过去比大大增加了。从户籍管理上看,他们不是独立的家庭,但却以家庭方式占用着住房。尽管他们不一定买房子,但租房子也影响房价--这种租赁需求会传递给买卖市场,增加投资需求。所有这些生活方式的变化都对住房市场产生了影响,尽管程度不同。而这些影响叠合在一起,可能比城市化对住房市场的影响更大。

  董藩称,作为房地产领域的学者,其关注的是影响房地产供求和价格变化的所有因素,演讲中提及的内容当然也在其研究范围内。"但我不是社会学家,对上述新生活方式的好坏以及引起这些生活方式变化的原因没有研究,也不能给出评价。至于网上说我是变相鼓励人们离婚、未婚同居、包二奶,这完全是无中生有,是栽赃陷害。不过,我倒是很希望大家讨论一下我提出的这个问题,这对房地产供求形势的判定以及今后政策与制度的制定是很有参考价值的。歌德曾说:’流水遇到抵抗,才把活力解放’,就让这次讨论推进我们对房地产市场的认识吧!" (记者施晓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