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土地展调查:市场短期内不会全面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土地展调查:市场短期内不会全面回暖
2009年05月08日 10: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深圳春交会,历来是楼市的风向标。在经历了去年楼市萎靡导致的大量开发商退地后,这一次的春交会被业界寄予了极大的期望——土地市场的拐点何时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作为本次春交会的全程战略合作主办单位,对中海地产、鸿荣源地产、金地地产等地产开发企业展开了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所有企业中,99%以上都认为短期内楼市不太可能全面回暖。此外,各大企业还就今年是否准备拿地、重点关注哪个地区、拿地的预期价格,以及房价是否会继续下降等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调查·开发商

  最关注珠三角对未来预期不一

  去年,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许多地产开发商退地。今年楼市出现的“小阳春”,让不少开发商又开始重新拿地,这是否意味着土地市场将全面回暖?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对近二十家地产开发企业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9.3%的地产开发商认为土地市场短期内不可能全面回暖。

  参与调查的企业中,过半数表示今年有拿地计划,住宅用地是他们普遍关注的焦点。

  拿地的地区中,珠三角城市为开发商重点关注地区。除蓝湾地产只关注内陆城市外,其他所有地产企业都表示关注珠三角土地。

  在拿地价格方面,大部分地产企业心理价位在每平方米1000~3000元之间。鸿荣源地产的心理价位为500元以下,惠州大亚湾、蓝湾地产、中海地产三家企业心理价位为500~1000元,其他地产公司心理价位均为1000~3000元。此外,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今年的土地价格可能会比2007年低。

  对今年下半年楼市的走向,开发商各执己见。

  悲观派的鸿荣源地产、中海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半年楼市应该不会持续热销,因为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成交量整体较平稳。天健地产相关人士认为,不会热销的原因在于整个市场的供需基本面仍未改变,市场将继续下滑。

  乐观派的深业地产、蓝湾地产、德州投资等开发商则认为,楼市会延续上半年的热销,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政策扶持导致今年折扣更大,另一方面自住与投资需求都已经逐步升温。

  惠州大亚湾、深圳物业等企业则认为,由于目前宏观经济不确定,市场不稳定,下半年会否热销很难说。

  调查·消费者

  万元以内楼盘成首选

  深圳春交会不仅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更是开发商获取消费者反馈的宝贵平台。在此次的春交会上,《每日经济新闻》在现场针对250名消费者进行的调查显示,77.1%的消费者准备购置单价在万元以下的房子,62.3%的消费者准备在一年内购房。

  房价一直是消费者买房的重要指标。《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准备购买价格为15000元每平方米及以上的消费者只占所有参与调查人员的4.0%。同时,20.1%的消费者将目标价位定为10000~15000元每平方米,77.1%的消费者准备购置单价在万元以下的房子,其中53.0%青睐单价在7000~10000元的房子。

  消费者对单价的预期与其购房总价预算成正相关。调查显示,71.9%的消费者的购房预算在100万元以内,其中47.0%的人预算在60万~100万元。

  从面积来看,中等户型的房子比较受欢迎。调查显示,38.6%的消费者期望房子面积在60~90平方米和90~120平方米,只有9.2%的消费者将选择6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

  在楼市经历了近几年的震荡之后,面对此时的房价,有多少消费者准备下手呢?调查发现,有超过六成的消费者准备在一年内买房,准备在6~12个月以内买房的人数占到43.8%。这部分消费者中,56.2%是为 “改善居住”,用来投资和结婚的比例并不大。

  上述比例或许能反映消费者对一年内楼市走势的预测。参与调查的消费者,只有28.1%认为房价会回涨,但涨幅不大;54.2%的消费者认为房价将下跌;剩下17.7%的人认为房价将企稳。(记者 严翠 发自深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