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房东分租获利 谁来为“房中房”解套?

2008年05月06日 14:0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4月24日,合住在郎家园社区一套住房内的9名女孩因为一氧化碳中毒而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导致她们死亡的原因是因为轮流使用没有排气烟道的燃气热水器洗澡,从而消耗了大量氧气而产生了大量的一氧化碳。分析整个事故,除了燃气热水器的安装错误之外,还有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问题:多人合租一套用房,即“房中房”现象。

  为了获取更多租金,承租人(二房东)或者房主往往将房间分隔出租,甚至添设阁楼,违章搭建。虽然经过重新砌墙、切割等工序,但是一套单元住房里面塞进了这么多人,卫生、消防状况恶劣,本身就潜伏着危险。最近一段时间,记者走访了北京多个地区,尤其在城乡结合部,发现这种合租房的现象非常普遍,而其中的矛盾和问题也非常突出。

  记者调查:合租给邻里造成困扰

  “一个房间里住了十几个人,24小时都有人进进出出,晚上门叮咣乱响,音响声特别大,还经常有人吵架。噪音大得让我们家里人根本没办法安睡!”

  “每天上下班的时候,根本就挤不上电梯,楼道里总是有很多陌生人,也不知道是新来的住户还是他们叫来的老乡朋友,我们都不认识,有安全隐患。”

  “每天都往楼道里扔好多垃圾,还把很多东西都堆在楼道里,很容易引发火灾的。”

  “他们很多人合用一个厕所,有些不讲公德的人就会在楼道里方便,还有的把便溺物盛在塑料袋里从窗户上往下扔,恶心死了!”

  这是记者在很多存在合租房屋的小区走访时听到的反映。

  记者调查:合租导致案件频发

  目前,合租房以及合租房居多的地区发案数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尤其是在那些合租人互相都不认识的合租房内,盗窃案件一直居高不下,还有人专门以合租房屋的名义住进一套房屋内,然后专偷“窝边草”。

  刚来北京的小张就遇到了这样一个“合租人”。她租了一个从三居室中隔出来的单间,同一居室内还住着另外6人,这些人互相都不认识。没住几天,小张放在屋里的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就随着其中一个租房人的退房而一起消失不见了。

  记者调查:谁因合租受益?

  合租房屋有如此多的弊端和风险,为什么还会日渐普遍,经济问题是其中的关键。

  在六里桥一个小区里,记者看到一个普通的30多平方米的平房小屋被隔出了7个小“鸽子笼”,最小的房间也就3平方米,放了一张双人席梦思床垫后,朝内开的门只能开一半,人得侧着身才能进屋。有的房间还放着上下床,再勉强挤一个小桌子,住户的衣服、箱子等物件乱糟糟地堆在床上和角落里,房间的过道上,十几根电线拧成了麻花,电炉子、酒精炉、锅碗瓢盆摆了一地,用大芯板做成的墙上还吊着好几个电表。

  从黑龙江来的卜大姐夫妇就住在这样的一个小屋里。 “我们这里住的基本都是两口子,大点的房间每月五六百,小点的也不低于三百五。”在附近摆水果摊的卜大姐说起来还比较满足:“北京这么高的房价,能花几百元钱租个窝踏实睡觉就不错了,再贵的租金我也付不起啊。”按照卜大姐的介绍,记者估计了一下,这个平房每月租金有将近5000元,而如果不分割,这样一间房的租价也就2000元左右,其中的利润达到了100%。

  老孙就是一个专门倒腾“房中房”的“房虫”,他手里有将近20套房子,每个月的收入足以让他吃喝不愁。“房子都是本地人的,一般都是毛坯房,我从房主那里租来,提前说好可以转租,然后我再简单‘收拾’一下分租给别人。”老孙觉得他没有亏待别人:“我付给房主的租金比正常租房的租金要高20%,房主乐意,我收拾好了,房间小一点,租房的人要掏的租金就少,租房的人也乐意,你想啊,每年有那么多‘北漂’,挣得不多,年轻的姑娘小伙,他们不能睡大街上吧。我也能从中赚点,我们三方都得利,我们哪边都不吃亏,也不犯法嘛。”

  专家解析:缺少相关法规 房东和房客合谋“糊弄”管理者

  合租房虽然给相关当事人带来了一定便利,但却给城市管理带来了非常多的隐患,而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遭遇房东和房客的合谋欺骗。

  按照北京市的有关规定,出租房屋应该到当地派出所进行登记备案,因为纳税问题,主动备案的房东非常少。很多房东都将这笔税金转嫁到租房人身上,房客若同意不备案可获得租金的降低。由于这种利益相关关系,因此民警在进行调查时就会遭遇出租人和租房人的联合欺骗。

  “好多房东和房客都有口头协定,当民警上门调查时,房客就说是房东的亲戚或朋友,前来借宿或长期借住。”对于这种借口,法律没有赋予管理者更多的权利以查清真相并处罚。而这种“欺骗”导致民警无法了解真实情况,客观上制约了管理者的服务,于是一些应该有的安全防范、消防防范等都无法到位。

  记者了解到,北京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合租房的法规或者管理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管理的难度。而上海、安徽等地对已分租、合租房等行为进行了明确规范,对承租的居住人数和人均面积都做了明确规定。(记者 周明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