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物业管理混乱 济南一11岁女孩电梯坠亡

2008年08月08日 18:0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11岁女孩电梯坠亡”这一悲剧性事件的发生,在省城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市民有关“电梯安全”的议论并没有随事件本身的完结而平息。记者走访省城大量商用楼和住宅楼,发现一些电梯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 电梯安全存在三大隐患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目前电梯隐患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安全检验合格证缺失

  按照质监部门的要求,电梯使用必须具备《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并且需要张贴在醒目位置;同时使用单位还必须发布安全使用准则,提醒乘客安全使用电梯;在能够接收警报信号的位置设立电梯值班人员岗位;制订电梯事故应急防范措施和救援预案。

  近两日,记者走访了省城泺源大街、文化路、历山路、经七路、建设路等多座高层建筑,除部分电梯因限电停电而停运外,全部运行正常。不过也有一些居民小区或者中低档写字楼、宾馆的电梯里没有相关配套设施,其中一些缺少《安全检验合格》标志。

  省城一所高校的食堂内安装了一部电梯,记者发现电梯的厢壁上没有任何检验标志。几位学生说出了自己的忧虑:“没有合格检验标志是不是就表明不合格?不合格的电梯我们乘坐怎么会有安全感?”

  呼叫铃响了半天没人理

  调查中记者发现,电梯中的紧急呼叫铃的状况同样令人担忧。记者按过多家高楼电梯内的紧急呼叫铃,铃声按下,不是无人问津,就是工作人员处理不及时。更有甚者,紧急呼叫铃居然“哑”了,任凭怎么按都发不出声响。只有少数电梯,铃声一响,即刻传来问候声。

  在山师东路附近的师大新村,记者按下电梯的警铃,等了大约10分钟也没有任何反应。随后记者找到小区的值班人员。 他表示,“当遇到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以拨打内部电话,寻求帮助,小区的住户都知道内部电话。”当记者问及外人不知道内部电话,如何求救时,对方只是强调“电梯运作正常,从未出现过故障”。

  良友富临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带领记者现场查看了三部电梯的应急情况,安全设备齐全,既有紧急呼叫又有应急电话,但是其中的一部电梯的紧急呼叫按铃坏了,没有声音。

  维修保养不及时

  5日上午,记者来到经七路某大厦了解情况,该大厦的一名物业工作人员竟然表示:“如果没有故障,电梯维保单位一年进行一次维护保养。”而按照规定,电梯至少每15天就应进行一次日常维护保养与检测。

  堤口路某小区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电梯的维保费用较高,电梯一般一两个月进行一次维保。

  对此,一位从事电梯销售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张先生表示:“打个比方,买宝马奔驰不保养照样出毛病,更何况电梯不按照规定进行常规维保,无疑增大了使用电梯的风险。”

  业内人士 物业管理混乱是主因

  一般情况下,电梯的生产与销售要经过严格的检验和审批手续。既然如此,为什么一些电梯依然出现意想不到的故障?对此疑问,省城重汽嘉祥苑的物业工作人员认为:“按照现在的通常做法,电梯维保费用出在物业管理费中。目前的现实情况是,一些新建高层住宅的物业管理费不能适时提高,这给物业管理的资金运作能力带来了影响。”

  国内一家知名品牌电梯华东区的负责人则表示,原因并不是物业公司所说的那样简单。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小区物业为了节省资金,会在与维保单位签订合同时,故意将维保周期延长至一两个月甚至更长,一些品牌影响力较弱的维保单位为了眼前利益,可能会与物业达成默契。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国内较成规模的电梯安装公司大概只有20多家,除此之外,市场上还存在一些联营性质的单位,他们生产的设备多为组装品,这样也会使电梯的性能打折扣。

  业内人士还表示,物业管理混乱也会直接影响到电梯安全,此次的“女孩电梯坠亡”事件就是教训。据了解,上海星玛电梯安装公司的维保人员与前物业解约后,近两个月来没有维保单位上门维修保养。(记者 董钊 实习生 张艳 刘颖超 李海红)

  质监部门现场模拟事发时场景

  7日,记者跟随济南市质监部门工作人员,实地检验了与“11岁女孩电梯坠亡”事件中相同品牌型号的电梯,同时,模拟了事发时电梯的运行状况。

  7日上午,记者跟随济南市质监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山大路的数码港公寓进行电梯安全检查。“这个小区用的电梯,与前几天事故电梯是同品牌、同型号的。”质监人员说。

  为了更好地解释电梯运行和故障情况,记者和质监人员一同走进电梯,根据质监人员对此前事故现场的记忆,近似还原了“女孩电梯坠亡”事件中电梯的状况。“当时电梯因故障停在两层楼之间,位置靠上。”一质监人员回忆说。在电梯内,通过工作人员的操作,电梯内门打开,露出两层楼间的楼板和电梯外门,一位质监人员演示了如何打开外门。

  工作人员用钥匙将外门打开后,站在电梯外面看停在两层楼之间的电梯,发现在电梯底部有一面高度约75-80 厘米的隔离板,“如果电梯停在距离楼层面75—80厘米区间,孩子跳下去也不会有危险,隔离板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质监人员按事发现场电梯所停位置将电梯停下后,从外面看,隔离板的下面有巨大空间直通电梯运行通道,“这时如果跳下去危险系数就大大增加了。”(记者 赵恩霆 王海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