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一楼盘上演团退风波 无条件补偿要求实现难

2008年10月13日 13: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周末原本是开发商卖房的好日子。但上周六,地处京北回龙观的一个楼盘不但没卖出房去,还出现了数十人围住售楼处要求集体退房的场面。据了解,目前,随着楼市降价日趋明显,作为降价后遗症的退房现象也越来越多,南三环外一项目老总对记者说:“不要说降价的项目,我们项目没降,但因为周边项目降了,我们最近也有老业主闹着要退房、要补偿的了,今后,退房可能会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事儿,纠纷也在所难免。”

  业主群“团退”暗流涌动

  “现在的均价降到8000元了,我可是9700元买的。”

  “房子还没住上,一下降十几万元,这是闹着玩的吗?”

  “开发商也太不负责了,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让开发商补偿我们的损失。”

  “欢迎更多业主加入业主群2,业主群1已满……”

  以上是记者在焦点网一业主论坛上看到的业主群“啸聚”的过程。记者在该网站的业主论坛上看到,很快,五六个项目都已经成立了这样的“业主群”。据了解,上周末,已经采取实际行动的回龙观项目老业主“集体退房团”也是这样在网上慢慢“集结”起来的。

  据了解,业主的“网上集结”已经引起了许多开发商的高度关注。 “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业主在网上的言论,目前公司已经开始安排专门的人员和他们对接了。”西南三环外一项目开发商这样对记者说。

  补偿要求实现难

  记者从回龙观该项目开发商处了解到,业主上门事件并未影响开发商的态度:“可以按合同退房,或走法律途径,目前还没有补偿计划。”

  其实,按合同退房和走法律途径都不是业主所要的结果。双建房地产公司副总肖峰介绍说,如果不是开发商原因造成的退房,业主就要承担违约责任,一般要赔偿2%到3%的违约金,同时如果开发商提出相关损失,按合同是要由业主承担的。华堂律师事务所的杨兆全律师也说:“走法律渠道,肯定要按合同办事儿,降价不是合理的退房理由,业主无条件退房或补偿的要求肯定得不到支持。”

  对于有业主提出“我买的是期房,房子还没到我手里,我当然有理由无条件退或要求补偿”的说法,杨兆全律师解释说:“这正是房子不同于其他商品的地方,只要签了合同,就完成了房子权利、义务的转移,所以虽然没入住,业主也要对房子的升值、贬值负责。”杨兆全律师同时强调,正是因为有法律做依据,所以部分开发商的态度才比较强硬。

  业主憋着收房算总账

  袁先生在东南四环买的一套二居室是在去年底最高价时买的。“房子降价了,心里肯定不平衡。”因此,他成为

  东南四环一项目“业主群”的倡导者,他对记者说:“我们维护自己的利益也会在合法、合理的基础上,毕竟开发商在销售、签合同时,很多项目是有悖业主意愿的。”

  据了解,袁先生们已着手收集开发商的各种宣传资料,准备在收房时一一要求开发商兑现承诺,另外,他们也在业主中征集有关法律、面积测算等方面的专家。袁先生说:“根据合同,在收房时,如果设计变更、延期交房、面积超过3%,业主是有权退房的,我们现在就把重点放在合同承诺和面积测算上,开发商所说配电室、电梯间等公摊面积,交房时我们会拿着尺子一寸一寸地量。”

  双建房地产公司副总肖峰从开发商的角度说:“入住之日,是开发商兑现承诺之时,如果业主能找出‘茬儿’,开发商不但要原价退房,还要赔损失。一些开发商拿出钱给业主补偿,就是出于‘息事宁人’的考虑。”(记者李海霞)

  上周住宅期房成交套数

  与近年同期对比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10月12日 342套 1101套 667套

  10月11日 288套 576套 555套

  10月10日 303套 493套 601套

  10月9日 355套 473套 373套

  10月8日 452套 330套 274套

  10月7日 424套 242套 149套

  10月6日 437套 280套 无数据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