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价跌了1000元 东莞54名业主集体断供要求退房

2008年10月14日 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仍有部分业主聚集在楼盘前要退房。 图/记者刘洁

  因房价下跌、延期交楼、房屋质量等问题,从今年9月起,塘厦镇丽骏豪庭的54名业主选择了集体断供,要求开发商退房。另有2名一次性付清房款的业主也加入到这个退房团,以开发商延期交楼严重违约为由,在8月中旬到东莞市人民法院起诉,本月29日将开庭受理。

  丽骏豪庭共有7栋大楼,每栋有18层,已经有10多户业主入住。而记者从塘厦镇消防部门了解到,该楼盘还没有通过消防验收,在接到业主投诉后,10月8日消防部门已经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退房团中有40名深圳业主

  昨日上午,又有10多名业主聚集在丽骏豪庭向开发商施压,这已经是他们第四次组织集体行动要求退房。业主们称,开发商每次都是声称负责人到国外去了,一直没有人出面同业主接洽。

  记者了解到,退房的56名业主都是在去年买的房,有40名是深圳业主,另有2名台湾和2名香港的业主,其他都是塘厦业主。这些业主告诉记者,最初要求退房的业主有100多位,但最后只有56人选择了退房。另外还有50多名业主选择继续供楼,但也已经向法院起诉,主要是追讨延期交楼的违约赔偿及房屋质量赔偿款等。

  54人已经集体断供1个月

  而56名退房业主中,已经有54人集体断供。因退房问题而向法院起诉后,该楼盘的按揭方广东发展银行东莞分行也已经介入。记者在该行9月11日向东莞市人民法院递交的《第三人参加诉讼申请书》中看到,该行请求原、被告继续履行房屋按揭贷款合同,以及对房屋享有抵押权等事项。

  从9月份断供以来,一些业主经常收到银行的短信提醒,有时一天3个电话,要求业主们赶紧交钱供楼,否则银行将“有权处置其房产”。在深圳龙华开一家五金厂的肖先生说,自己首付了27万元,每个月按揭要付6100多元,已经按揭了一年多,但是因为丽骏豪庭没有取得相关证件,不能办理房产证,“卖也卖不掉,只好断供退房”,否则继续供楼,损失将更大。

  退房三大诱因

  房价:楼价下跌了至少1000元

  在采访中,记者提到深圳投资客时,深圳的业主全都摆手撇清自己跟投资客没什么关系。这些业主称,他们在靠近塘厦的龙华、观澜等地方上班,买楼是自住。

  也有业主向记者提到,当初买房时,楼盘的价格每平方米在4500元以上,更有业主因为想要买到160平方米的大房,甚至向其他业主多支付了2.5万元以买到17层的大房。有些房价更高一些,每平方米五六千元不等。而现在的房价跌了至少每平方米1000元,都在4000元以下了,而周边楼盘的价格也在降。对于楼价问题,记者数次同开发商联系采访,均未得到回应。

  收楼:开发商延期交楼

  业主们称,退房的原因主要不在楼价,而是开发商延期交楼,严重违约。记者在一名业主的合同上看到,房屋应该是在2008年3月31日交付使用,逾期超过120天后,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

  但这批业主告诉记者,开发商一直没有下发收楼通知书,而是委托一家律师事务所在6月28日发了一封律师函要求业主收楼。律师函中提到,在3月31日之前物业已经通过验收,符合合同约定的交付标准。而业主们称,还有一些人连律师函都没收到,这是开发商严重违约,按合同可以退房。

  消防:楼盘未通过消防验收

  业主们还提到,要求退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丽骏豪庭并未通过消防验收,根本不符合收楼标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塘厦镇消防大队了解到,丽骏豪庭一直没有申请消防验收。而在业主投诉消防问题后,消防部门按照程序,已经向该楼盘的法人代表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的通知书,记者看到10月8日发出的通知书提到,“未通过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

  律师:开发商严重违约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56名业主聘请的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的兰天律师。兰天律师解释,因为开发商没有下发收楼通知书,没有开发商的公章,而是通过第三方发律师函要求收楼。

  此外,通知之前,该楼盘并没有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证,没有合格验收证明并没有达到收楼交付条件。开发商已经严重违约,业主们可以要求退房。而记者就退房等问题,同丽骏豪庭的开发商联系数天,一直没有得到相关负责人的回应。(记者刘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