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房人按揭失败要退房 逾期不付款开发商不解约

2008年10月31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朝阳区某楼盘购买房屋后,杨女士因手续不全未能办理按揭贷款,导致已交了首付的房子不能归到自己名下。今年8月,杨女士提出交纳违约金后退房,但被开发商拒绝。目前,双方合同约定的交款最后期限已过,但开发商仍不同意主动解约。

  房主 贷款失败买房落空

  杨女士是天津人,今年3月,她在朝阳区某楼盘买了一套70平米的房子,并按房价40%交纳首付款约52万元,随后开始办理按揭手续。今年5月,她因无法提供丈夫的证件,办理按揭贷款失败。杨女士说,无法提供证件是因丈夫不同意买房。8月,见无法说服丈夫贷款,杨女士提出退房,并愿交纳房款5%的违约金,换回首付,但遭到开发商拒绝。

  开发商 未达约定退房条件

  昨日,该楼盘客户服务部和法务部均表示,已拒绝杨女士的退房要求。客服部的工作人员葛先生表示,杨女士因个人原因,无法办理按揭手续,导致房屋无法落户,该情况并不满足合同中约定的退房条件,故不能办理。目前,开发商针对具体情况已经放宽了杨女士的交款期限。但杨女士坚决表示,自己已无力贷款和买房。

  律师 无力履约可解除合同

  杨女士和开发商的购房合同约定,如逾期付款超过60日,开发商有权解除购房合同,杨女士须交纳违约金后退房。按照合同约定,杨女士须在2008年4月14日前交纳贷款,目前已超过该期限60天。但开发商却拒绝主动解约。

  北京房地产维权律师秦兵说,虽然合同约定逾期付款情况下的退房权利归属开发商,但杨女士的要求不属于无理要求,《合同法》规定,合同双方中任何一方在无力履行约定的情况下,可以请求解除合同。

  探因

  开发商为何拒绝解约?

  1 逾期付款也收违约金

  北京房地产维权律师秦兵表示,在买方违约的情况下,开发商通常不会主张退房。他说,按照逾期付款的责任约定,买方要按日交纳违约金,等到首付款全部充抵违约金后,合同自然解除,开发商不仅扣下了首付,房子也可以重新转卖。

  2 房价走低再卖不容易

  北京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胡文娟女士认为,开发商不主张退房,有避免更改乙方购房信息导致的信誉下降和程序繁琐等原因,同时也和如今房价走低有关。她说,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房产中介,现在都不希望卖出去的房退回来。“再卖的话,价格很可能比原来低。”(记者贾鹏)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