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小产权房遭遇“假公章” 政策困局买卖难杜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小产权房遭遇“假公章” 政策困局买卖难杜绝
2009年03月11日 11: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插图: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购房者称交钱给房地产经纪公司;村委会作为出售方,称对合同上所盖公章不知情,合同无效

  30余名消费者购买位于房山区石楼镇支楼村的小产权房“香林小镇”,将房款交给房地产经纪公司后,作为出售方的村委会称合同无效。

  “钱交了,房没了。”昨日,这些购房者报警,警方已介入调查。

  购房时知道是“小产权”

  “都知道是小产权房。”37岁的朱先生是四川人,在北京做了十几年厨师。“买不起市里的房,小产权房便宜。”朱先生称,该楼盘建在支楼村的集体建设用地上,由村委会和北京望龙博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去年10月份开盘,委托给六里桥的一家售楼公司销售。

  这30余名购房者情况多与朱先生类似,他们坦言,知道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但房子摆在那里,低价格的诱惑很大。

  随后,30余人在位于六里桥的售楼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以每平方米1300余元不等的价格,全款购买了房屋,共计金额400余万元。合同上的甲方为支楼村村委会,盖的是“北京市房山区石楼镇支楼新村售楼专用章”,而收款单位是北京望龙博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收据上盖的也是望龙博正公司的章。

  村委会称不知合同印章

  “购房合同不成立。”购房者说,去年12月,他们接到支楼村村委会的电话,称村委会对所售房屋概不负责。

  一份村委会出具的通知显示,对合同所盖的“北京市房山区石楼镇支楼新村售楼专用章”,村委会根本不知道,因此对购房概不负责。

  昨日,村委会书记李景森证实朱先生等人买的房盖在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其中一部分用于本村村民居住,“对于小产权房将来的政策还比较模糊”,所以剩余楼盘就拿来销售了。对房产纠纷,李景森表示已报警,并停止望龙博正房地产经纪公司售楼。至于印章是谁伪造的,李景森称,房地产公司说是售楼公司,售楼公司说是房地产公司,警方已在调查。

  房山警方透露,正在寻找售楼公司法人代表周某。

  - 调查

  楼盘换名字 目前仍在售

  据朱先生介绍,他们的房子是从位于六里桥华宝公寓11层的售楼处买的,当时楼盘叫“香林小镇”;如今新的售楼处位于六里桥金鑫客房部2层,楼盘名称变为“御龙苑”,均价每平米涨了200元。

  在新的售楼处,看房咨询的人一拨接一拨,“虽然是小产权,但可以租可以卖。”售楼小姐很热情,说这是支楼村村委会以新农村建设名义直接开发销售的,房款直接交给村委会,跟村委会签购房合同。

  售楼人员称,楼盘是今年3月份开盘的,“已经卖出几十套”。记者提出看售房清单遭拒,因此无法查证朱先生等人所购的房屋是否被二次出售。

  “对小产权房,政策还没最终确定,将来没准能转正。”昨日,六里桥多家销售小产权房的公司人员表示。

  - 困局

  政策较模糊 买卖难杜绝

  去年10月,国家明确表示小产权房违法,对于已经在农村购买了小产权房的消费者,正在研究制订具体的解决措施。

  “人家的小产权房住了几年都没事。”30余名购房者坦言,他们中不少人都是买过小产权房的朋友推荐的,也知道这房子不合法,但价格低也就买了,“没准跟以前的一起都转正了。”

  “对于小产权房将来的政策还是比较模糊,如果国家的措施和政策明确,我们肯定不买了。”购房者表示。

  对此,房山区国土局人员表示,对于市民举报小产权房出售,他们也去查,“一到工地人家就停工,一走又接着干。”对于咨询购买小产权房的消费者,他们也是极力劝阻,但还是有人会买。

  - 律师说法

  购房者可起诉收款公司

  律师秦兵表示,收据上是北京望龙博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公章,购房者可在规定的交房日期后起诉该公司,要求执行合同或退款。

  秦兵称,暂时还没有专门的法律制裁买卖小产权房,执法监管的纰漏及相关法规不完善,使得小产权房在“禁令”之下还能持续下去。(记者耿小勇 实习生严娟)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