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搭乱建成风 违章房距离公厕不足半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私搭乱建成风 违章房距离公厕不足半米
2009年04月07日 14: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去过玲珑巷的人,谁也想不到那里的私搭乱建已经泛滥到何等程度。从最初架个二层出租牟利,到慢慢扩充为四五层高、可容纳数十户的庞然大物,最后蔓延至无心挣钱的老居民也开始扩建房屋。玲珑巷几乎没有一户人家不在破土动工,不堪忍受快速膨胀的人口给当地公共设施带来的压力,居民王女士将此事反映给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

  玲珑巷,位于八里庄桥北侧,昆玉河东岸,这里居住着数千常住居民和数量庞大的外来人口。谁也想不到,在这片风景优美、被豪华住宅区拥抱的土地上的居民生活得如此糟糕。

  以前,这里是一片平房,共有5条小巷,巷子虽不宽,但居民们形容,“走一辆淘粪车绰绰有余。”大约3年前,这里开始变样,道路狭小得已无法通行任何汽车。屡次进驻的拆迁公司也每每铩羽而归,大家对盼望了十几二十年的拆迁已经绝望,干脆开始自建。

  最初,人们在家门口搭个宽约1米的小棚子,开个水果摊或是杂货铺。随着道路的缩小,平面扩建已没有余地,人们又开始向高处要空间。2层、3层,现在不少成规模的建筑已修到了4层。一栋高达4层的建筑至少能容纳四五十户人家租住。“一间屋子的租金大约五六百元吧,10平方米上下,没有厕所。”一位居民介绍说。

  激增的人口使当地公共设施负担沉重。“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早起别想上厕所,全是那些急着上班的年轻人跳着脚在排队等。女厕所还好些,男厕所经常是污水横流,大家都直接在地上解决,也顾不得害臊了。”一对在此居住了20余年的老夫妻对记者说,“我们上世纪80年代搬过来的时候,单位说再过5年,肯定改造,可到今天也没有动静。没办法,我们也开始修整房子了。”老人指指已垒砌新墙的里屋说。

  在一位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玲珑南巷公厕。令人诧异的是,这间厕所旁边正有一户人家在大兴土木,而房屋与厕所的距离甚至不及半米,窗户正对着女厕所大门。“这一进一出,女厕所里面不全让人看见了?”记者询问一位正在施工的工人,他有些尴尬地憨笑说:“我也不知道啊,刚来没几天,让咋干就咋干呗。”据他介绍,这栋3层高的砖房,大约1个月就能完工。

  昨晚,记者在玲珑巷现存的3个巷子里行走,看到这里户户相连,每家几乎都在不同程度的改造、扩建。木梁彼此接通,工人在灯光下奋力垒砖。“这要是着了火,消防车绝对进不来。”一位戴着眼镜的老大爷冷笑说。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八里庄街道办事处。站在办事处5层党群工作室的落地窗前,面前正是玲珑巷此起彼伏的违章建筑。该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苦恼地说:“我们也希望这里能赶快解决。”这名工作人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居民的报告:“前一阵这里因为施工聚集了大量民工,这位居民特意早起5点钟上厕所,结果发现门口已经排了50多个工人。”

  即使在一周前,这里还在进行综合改造,一共清理出了4车渣土。“但是清出来的砖头马上又被工人们抢回去了大半,这里已成为一块心病了。”

  据了解,由于八里庄小学位于该片地区中心,而这所小学原是一座寺庙,属明代文物,需要保护。受地域限制,开发商无论怎么建设都觉得不划算,干脆放弃拆迁。“我们多次上报,将这里的情况反映给市里,但私搭乱建越来越多,拆违章的工作越发难以实施了。”该办事处一名负责人叹着气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