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未过户被偷卖 法院判决偷卖合同无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未过户被偷卖 法院判决偷卖合同无效
2009年04月24日 15:29 来源:房地产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产权人手持房地产权证,要求居住在该房内的他人迁出,并支付房屋占用费。这一看似合情合理的要求被南汇区人民法院驳回。

  事情起因于亲戚间购房未及时过户,省了小钱差点吃了大亏。顾老先生夫妇因为动拆迁,从女儿女婿手中买下了这套房屋,考虑到过户还要缴各种税费,又是直系亲属,因此一直没去过户。但该产权证原件由顾女士的父母保管,顾女士及小孩在另处居住。

  没想到女儿女婿之间感情不合,逐渐产生矛盾。该房屋登记的权利人是女婿张先生。2005年10月,张先生在亲属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上述房屋的产权证挂失补办后,与施女士签订了房产买卖合同,以19.6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施女士,并办理了过户手续。此后,张先生下落不明。2007年8月,顾女士与张先生离婚。

  去年4月,施女士诉到法院,要求顾女士及其父母迁出系争房屋,并要求他们支付房屋占用费。施女士诉称,自己向张先生购买的系争房屋,现已取得房地产权证。购房前,通过派出所查得房屋内没有任何户口。半年之后,顾女士一家4人却将各自户口报入该房屋,且长期无理占用。他们的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故要求他们迁出该房,并支付房屋占用费(自2005年10月14日起至实际迁出日止,以每月500元计算)。

  顾女士及其父母辩称,这套房子是顾女士与张先生婚后共同财产。因顾女士父母的原有住房遇拆迁,故用拆迁款将该房屋买下后居住,考虑到亲属之间买卖,故未办理产权过户登记手续。故认为张先生伙同施女士及中介公司凭着非法得来的产权证将该房出让,因此该买卖合同无效,请求驳回施女士的诉讼请求。

  -法院说法:

  本案系争房屋是顾女士与张先生婚后共同财产。施女士向张先生购买该房屋,双方虽签订了买卖合同,但施女士作为买受人在与出卖人张先生进行二手房买卖交易中,应对所转让房产的性质作充分的审查,亦应对所受让房屋的居住现状作充分了解。然而,由于施女士均未对上述情况作充分审查和了解,故施女士不应被视为善意取得该房产,其与张先生交易过程中所产生的合同风险应自行承担。案外人张先生未征得系争房产共有人即顾女士的同意而擅自处分夫妻共同财产,侵害了顾女士的合法权益。而施女士又未能举证证实张先生的转让行为是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故双方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合同无效。根据法律规定,不动产物权生效要件的基础是有效的债权合同,现合同无效,因此,法院对于施女士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