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地王之王"拷问土地出让新规 业内提出"限地价"
2007年11月19日 13:51 来源:房地产时报

  不管“明标”还是“暗标”,“地王”照出不误。在惊呼地价之高的同时,更多的业内人士开始反思目前的土地出让制度。

  业内表示,政府出台“暗标”的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首次试验就起了南辕北辙的效果。仁恒13.01亿元高居榜首,比第二名的绿城10.8亿元多了2.21亿元。因为书面报价,大家不知彼此的底细,所以开发商大都给出了10亿元左右的“合理价位”,但仁恒实在是太想要这块地了,比“合理价位”多开了2.21亿元。如果是现场叫价,仁恒何必出这么高的价位呢?只要比第二名高一些就可以夺标。

  正因为此,此次拍地之后,上海业界对这一新政策的实际效果,对新旧规定这种“价高者得”的方式,开始反思。专家夏松华建议,可以考虑以“限地价”的方式来控制房价。南京、浙江已实践运作过几个项目,比较成功。具体做法是,政府对某些地块限定出让价格,在此基础上测算开发商的利润,再限制房屋销售价格。由于地价较低,想做的开发商比较多,可以采取让百姓公开投票的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开发商。另外,规划方案、建筑形态、商业配套、建筑材料等一律公开,接受业主的监督,这样一来,既控制了地价、房价,也可取得开发商和业主双赢的效果。

  持有这种看法的并非少数。有学者认为,对世界上任何国家,土地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既不能贱卖土地,卖得太高又会拉动房价,如何解决这一矛盾?“限地价”是地方政府利用自己可以掌控的资源,调控房价的举措。可以先就某些特定的地块、特定的项目实行“限地价”,如一些针对普通老百姓的中低价位、中小面积的住宅地块等。而如果地价本身得到控制,对房价的下调是有积极作用的。(记者 张之花)


编辑:王菲】
相关报道
·两大新地王呼之欲出 地方政府又受政策重压
·制止囤地、限制“地王” 土地新政“斗地主”
·沪土地出让变“书面竞价” 专家预测地王将减少
·囤地带来了高房价 “挤地”能否挤爆“地王”?
·地王现象不利平抑地价 江苏地价将半年发布一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