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庆政协委员建言:轻轨沿线预留土地建安居房

2008年02月14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在国家和地方政府大力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带来的土地溢价中,相当一部分被房地产商拿走了。

  一边是“民生为天”,一边是中国从东部向西部递次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没有办法把两者统一起来?让中低收入者特别是进城的农民能够以更体面的方式从政府的公共投入中获益?

  重庆轨道交通公司总经理沈晓阳面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按照最新的规划,重庆将建成“九线一环”总长度513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在重庆的轨道交通建设中,怎样充分利用轨道交通建设的条件,在轨道车站周边尽可能多地建设一些安居房,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

  基于这个出发点,沈晓阳在刚刚闭幕的重庆政协会上交了一份提案:在轨道环线车站周边二百米以外到五六百米之间这个范围,有条件的情况下应该拿出一半的土地来高密度、高强度地建设安居房。(记者 童辰)

  “拿一半并不是说全部。”沈晓阳告诉记者:“另外一半让他去竞争创造土地增值和房屋增值的收益,可能获利还会更高。拿一半给老百姓盖房,这样老百姓就能享受到土地增值带来的成果。”

  轨道交通建设应兼顾弱势群体

  为什么要这么做?国内外有很多先例。“如香港地铁95公里的长度,65个车站,在周边集中了香港人口的63%,而且有70%的就业人口都居住在地铁车站周边。这些住房有较大比例为公屋也就是廉租房,而车站周边住房占用的土地面积只占了城市建设用地的2%。今后香港的这种居住密度还要提高,将近80%的工作人口、70%的人口都集中在地铁周围。因此这个事例符合资源节约和土地集约化利用、环境友好的国策。”沈晓阳说。

  “日本东京也是这样,车站周围300米以内全部建设商场、酒店、文化设施、娱乐设施,然后周边以外就是高密度地建设各种住宅。”

  政府花钱应该为谁服务?

  政府花钱进行轨道交通规划,主要为哪些人服务?“就要为工薪阶层、中低收入阶层的人服务,给大家创造一个便捷的出行环境、舒适的宜居环境。我觉得这是我提这个提案的初衷。”沈晓阳认为此事具有可操作性:

  第一,规划部门要调整城市拓展区的轻轨车站周边地区规划,就是要强制性地拿出一些土地,用于安居房的建设。

  第二,重庆市和区政府或者有关投资主体可以成立专门的安居房开发建设公司,这个公司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但必须有些其他的增值服务,比方说小区的公众服务、家务服务等。

  第三,政府有关部门组织招标。

  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的成果要让广大市民共享。工薪阶层为重庆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财政增收做出了很多贡献,如果拥有了经济适用房或者是限价房,实际上就拥有了一块资产,或者是潜在的资产,这个潜在的资产是在不断增值的。如果全部都拿来做商品房,今后城市发展了,工薪阶层就享受不到土地增值的收益。

  “这也符合当前的政策,这是我个人的理解,”沈晓阳说:“这一半的土地通过规划控制在政府手里,今后土地一定会增值。如果早早卖掉,等于把钱送给房地产商,那就太可惜了!”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