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央行正研究是否勾销地震灾区房贷 交行暂停催款

2008年05月20日 11:10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汶川大地震,牵涉到贷款买房者房屋受灾损毁后,那笔尚未还清的房贷应由谁埋单的棘手问题。昨天,交通银行率先出台了处置受灾房贷的临时性方案———决定即日起暂停向受灾地区零售信贷客户(包括房贷、商铺按揭、车贷、小企业贷款等)催款。

  不过,相关贷款是否一笔勾销,迄今还没有一家商业银行作出正面回应,大家都在等待央行和银监会针对灾区按揭还款的指导意见。据银行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和银监会正在积极协调,研究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争取银行与受灾按揭客户的利益均得到妥善保障。

  受灾逾期不影响信用

  “针对损毁房屋的按揭问题,我们目前最大限度的努力只有暂时停止向受灾客户催款。”昨天,交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交行将采取减免等措施帮助灾区房贷等零售客户渡过难关。据悉,交行成都分行已第一时间调整了贷后管理方式,暂停向受灾地区房贷等客户的短信、电话催收,对受灾客户,经确认后变更还款日期、延期付款;对受灾客户免除罚息;对客户因受灾发生逾期的,不作不良信用记录。

  此外,交行对灾区的信用卡客户也出台了临时办法,免除持卡人5月份账单上产生的滞纳金和利息。卡中心客服部门为成都地区持卡人发送费用减免短信,信用审核部门对受灾地区在一次电话联系不到或征信未果的情况下,不作立即拒绝处理,并暂时不对灾区客户进行催收。

  强制房贷险几成摆设

  “地震不能成为免责的理由”,昨天,部分银行房贷部门管理者表示,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因地震等不可抗因素,导致房屋损毁的,银行与贷款人的债务关系不会因此解除,贷款人仍须还清余款。

  更令人遗憾的是,多年来,贷款人一直被强制征收的房贷险,在此次灾难中,几乎沦为“摆设”。据了解,目前的基本房贷险并未将地震列为理赔范围,而主要将火灾、爆炸、暴雨、台风等条款列明的13种自然灾害列入理赔范围。事实上,房贷险的赔付概率一直都相当低。如果贷款人想获得较充分的保障,仍须额外投保财产险,如地震险等,但相关费用较高。即使在地震中获得赔付,对于贷款买房来说,银行仍将享有优先受偿权。

  据了解,贷款的抵押物(房屋)在地震中已经损毁,如果贷款人拒不还贷,可能会被银行划为坏账,但贷款人的信誉将受影响,日后将无法再从银行贷款。如果房屋损毁,贷款人死亡,假如留有遗产,银行则有权要求其遗产继承人还款。

  央行寻求两全之策

  尽管四川受灾地区的房贷普及率无法与上海、北京等城市相比,但近年来由于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银行房贷余额也较为庞大,对于受灾房贷是否还要继续还贷,其影响面仍十分广泛。对此,央行近日表态,目前正在就震毁房屋的按揭贷款问题与有关方面协商,积极寻求一个既能够保护商业银行利益,又能保护好广大民众利益的两全之策。

  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这次大地震给金融服务业出了一些难题:如果严格依法办事,房贷是要还的,但现在情况很特殊———房子也没有了人也没有了,原来解决这类问题可以采用商业保险的办法,但现在很多房子没有参保,“特殊情况会采取特殊办法,相信会给大家一个妥善解决的办法,既要保护商业银行的利益,也要保护广大人民的利益”。

  相关银行表示,考虑到地震的巨大破坏性,如果央行有新的优惠政策(指导意见)出台,银行将按政策来操作,不排除减免的可能。(记者 李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