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监管新试点:上海二手房贷款未还清也能过户

2008年07月07日 17:0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一套全新的“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目前已在信义、汉宇等沪上知名二手房中介公司和部分银行先行试点。有消息称,该系统打破了以往按揭房转让前必须将贷款全部还清才能交易的流程,卖家不再需要先筹措资金还清贷款,而是能够将房屋直接进行交易。记者从本市房地主管部门获悉,该监管系统的具体内容、实施办法等不日将正式对外公布。

  7成交易有贷要还

  在新的“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推出以前,先付清按揭贷款的交易,在二手房交易中占据非常高的比例。来自合富置业的交易数据显示,目前,沪上有7成左右的二手房买卖,房源都有贷款需要偿还。对此,沪上的普遍做法有三种:卖家自己筹集资金提前还贷;利用买家的首付款进行还贷;通过担保公司、经纪公司等先行“垫资”。

  除了卖家自筹资金较安全外,另外两种方法都具有一定风险。尤其是“垫资”这一做法,不但需要很高的费用,风险系数也很高。

  新流程极大降低风险

  据透露,在全新的交易模式下,二手房买方银行可以对仍然处于抵押状态下的二手房进行抵押并且放出房款进入监管账户,等到资金监管账户中资金额度超过卖方剩余的贷款额和利息后,就能够直接过户交易,然后再由资金监管账户放款至卖方银行清还贷款。

  业内人士对此评价,新流程可以极大程度地降低交易风险。目前,交易中心资金监管的交易模式正处于试点阶段。参加的中介公司有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信义房产等;参加的银行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浦东新区的交易中心由于试点较早,目前流程颇为顺畅。

  “救市”效果有待评估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金融服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新的交易模式在办理手续上更简便,时间从原来的至少2个月缩短为1个月,也无需千分之六的担保费。但这并不会对目前较低迷的二手市场有“救市”的效果,因为目前二手房交易中至少有70%以上的需求为刚性需求,是否有二手房交易资金结算平台对这部分需求几乎没有影响。(记者 杨冬)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