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上半年保障房用地占住宅用地四成

2008年07月10日 10: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今年上半年,北京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占比明显多于普通商品房,这将使一直以来没有明显下调的北京楼市强化调整预期。

  昨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上半年北京市住宅用地供应中,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房用地供应占40%,且已实现供应和正在供应的住宅用地中规划限价房约27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建设目标450万平方米的60%,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与此同时,其他商品房用地248公顷,只完成计划的25%。

  保障类用地供应占优

  昨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披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供应土地1623公顷,完成计划的27%。其中,基础设施用地供应944公顷,完成计划的38%;工业仓储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113公顷,完成计划的10%;科教文卫体及行政办公用地供应74公顷,完成计划的17%;住宅用地供应413公顷,完成计划的24%;商服用地供应79公顷,完成计划的30%。

  在住宅用地供应中,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房用地供应占40%,远高于有关政策中30%的要求。其中,经济适用房类及廉租住房用地83公顷,完成计划的21%;限价商品房用地82公顷,完成计划的27%。并且,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已实现供应和正在供应的住宅用地中规划限价房约27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建设目标450万平方米的60%,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与此同时,其他商品房用地248公顷,完成计划的25%。

  “今年加大住宅和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的方针不变,2008年度住宅用地供应总量比2007年增加了100公顷,并进一步优化了住宅用地供应结构。”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表示。

  据透露,今年北京市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土地供应量在2007年基础上增加了300公顷,达到700公顷,占年度住宅用地供应的40%,确保实现有关部门对社会作出的8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的承诺。相关负责人还表示,2008年下半年北京市可能会再推出两三块“政策租赁房”用地,用地指标占商品房住宅用地指标。

  强化未来楼市调整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明显增加,将进一步强化一直以来没有明显下调的北京房价的下调预期。

  “据我们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住宅及含住宅项目用地为34宗,成交面积为55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了88.9%和91.7%。” 房产咨询亚豪机构负责人分析指出,今年土地供应节奏明显加快,预计下半年土地供应依然充足,资金因素决定房企未来命运。

  然而,低迷的市场使开发商资金链一天紧过一天,楼市调整预期越发强化。实际上,“今年以来,北京楼市成交量一直低迷,特别是北京六环以外商品房成交量的下滑程度甚至达80%左右。而观望低迷持续的时间越长,下调的可能性越大。”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分析说。

  记者注意到,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数据计算,6月份北京期房网签量为7870套,同比下降33.5%。

  “考虑到去年北京7、8、9三个月的成交量出现过大涨,如果近期北京楼市仍无起色,成交量同比反差将会触目惊心。”陈晟说。

  他分析指出,保障住房用地供应无疑会增加保障性住房未来的供应量,这将对今后的楼市产生潜在影响,而目前则会强化北京楼市的下调预期。

  对此,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上半年北京市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明显增加,但是从全市供应土地情况来看,只完成全年计划的27%,反映出整个土地市场(包括住房开发)的疲软。“事实上,这显示出开发商对市场的预期,也可以看出开发商的资金链非常紧张,以及楼市下调可能性加大的迹象。”该业内人士说。 (记者 于祥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